TIFA復談挾瘦肉精美豬攻台?台灣立場不變、美國尚未攤牌

2013/02/17

王鼎鈞 2013年2月17日 10:26

記者王鼎鈞/綜合報導

因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牛中斷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在3月重啟談判,屆時美方是否會挾帶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的條件,引發聯想。

正在進行舊金山訪問行程的駐美代表金溥聰日前重申,TIFA將於3月11日重啟協商,希望談判能將雙邊所關心的議題與多項商務合作,例如雙邊投資協定(BIA)納入協商,進一步加強台美經貿投資關係。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農曆年前表示,政府所有的決定與談判,一定都會以農民權益為優先,現階段沒有討論要開放大陸農產品,且美國豬肉也不會進口,絕對不會傷害台灣農民。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也說,我方「牛豬分離」的立場沒有改變。還有外交官員透露,台灣不打算在TIFA上討論美豬問題。

馬總統16日到立法院長王金平官邸拜年,兩人在會談中也談及此議題,據王金平會後轉述,總統堅持「牛豬絕對分離」。

不過,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年前曾說,「美國從沒說過豬肉不會是個議題」。

美國白宮前經貿官員古德曼在華府也說,TIFA復談,台美雙方將針對廣泛議題進行討論,「如果美國豬肉進口不在議程中,我才會覺得很訝異。」

美方的態度,不免讓人聯想瘦肉精美豬勢必將隨TIFA叩關。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