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勞保年金方案改惡
勞團贈政院「盜匪」春聯

2013/02/0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不滿勞保年金方案,團結工聯在內閣總辭當天前往立法院致贈「盜匪」春聯。(攝影:陳韋綸)

行政院長陳冲今天(2/7)率內閣總辭,新任閣揆江宜樺預計農曆年後走馬上任,團結工聯也在上午前往行政院抗議讓勞保年金縮水的「強盜內閣」。他們將上聯「繳多領少沒保障」、下聯「低薪失業一路哭」、橫批「賊仔政府」的「盜匪」春聯送給行政院代表,批評陳冲離任前公佈的勞保年金方案,將使勞工陷入「繳多、領少、沒保障」的困境,根本不是「改革」,而是剝削勞工的「緊縮政策」。

行政院公佈的勞保年金改革內容,保費費率逐年調高至19.5%,投保薪資計算標準延長到180個月的最高平均,而無論是甲、乙案,所得替代率計算公式都調低(相關報導),這樣的方案內容,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批評,將讓老年勞工「越領越少」、年輕人「繳最多、領最少」,失去勞保做為社會保險的「社會互助、世代團結」精神,團結工聯因此反對政院版提出的「緊縮」年金方案,要求政院立即撤案。

勞保年金方案出爐,6大工商團體也在本週一(2/5)發表聲明,要求在保費費率調漲至19.5%之前(2036年),分階段降低雇主的保費負擔比例,由目前的7成降至5成,調降部分改由政府負擔(參見「聯合聲明」)。朱維立表示,目前勞保費率僅8%,雇主負擔其中7成,剩下則由勞工、政府分別負擔3成及1成,反觀中國社會保險法規定基礎年金部份的保費費率為20%,並且全部由雇主負擔,相較之下,台灣雇主的保費負擔並不算特別沉重,他認為雇主的保費負擔不但不應該降低,反而應該調升。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細數陳冲過去1年來對勞工的「偉大貢獻」:宣佈基本工資緩漲(相關報導)、「連茶葉蛋都不給勞工」;接著是鬆綁外勞配額、衝擊就業機會與勞動條件(相關報導),然後是今年(2013)的勞保年金改革,讓勞工老年得不到保障。過去一年,舊內閣在勞工議題的表現,坐實了團結工聯「強盜內閣」的批評。蔣萬金特別點名即將接手經建會主委、「財經小內閣」之一的管中閔,他說,管中閔任政務委員時,力擋基本工資調漲,「連茶葉蛋都不願給,未來勞工勢必更苦!」蔣萬金向江宜樺喊話,表示作為「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的他,提出的勞保年金方案已經讓勞工無法接受,榮電與關廠工人的退休金、資遣費問題也都沒有解決,因此上任後「沒有蜜月期」,必須直接面對勞工的問題。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管主委不管太太今年來九量變好了幼稚鬼右置軌

國民年金改叫黑心年金

請勞團建議這件事,現在的國民年金等於黑心年金!萬一單身又沒有配偶又沒有兄弟姊妹,難道國民年金充公入國庫嗎?如果都沒有親人,國民年金的身故國民年金,由投保人決定誰可以用領這筆錢或是捐給慈善機構,例如捐錢給世界展望會幫助國外小孩教育(最有意義的事),總比落入黑心政客手中,政客會隨便亂花錢或是進入政客口袋! 

國民年金補助引爭議 民眾批白繳 民視 – 2013年2月18日 下午9:09 號稱領3年,就回本的國民年金,全國大約有374萬人投保,不過有民眾出面投訴,他的親友剛滿65歲過世,因為不在65歲以下,納保期間死亡,喪葬補助費,一毛錢都領不到,家屬也因為成年,遺屬年金也領不到,等於國民年金都白繳了。 繳了國民年金,親友過世後,卻一毛錢都拿不回來,何小姐想到就一肚子氣。 原來5年前,死者因為沒有勞保,每個月得強制,繳納700元國民年金,一共繳了4萬多塊,但剛滿65歲就往生,家屬居然領不到任何喪葬補助,因為國民年金規定納保期間死亡,才有投保金額5個月的喪葬給付。
電視廣告上,國民年金號稱領3年就還本,不過除了,喪葬給付有限制,被保險人死亡,留下的「遺屬年金」,也只發給年滿55歲沒有收入的配偶,或25歲以下,沒有謀生能力的子女,條件會不會太嚴苛? 補助引發爭議,內政部回應純屬個案,想改變遊戲規則,還得靠立法院,修法來配套,但國民年金保障,到底夠不夠,民眾心中已經有了答案。 /// 還好只繳四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