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強盜內閣!拒絕緊縮政策!
團結工聯「工幹行政院」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2/06
資料來源: 

時間:2013年2月7日(四)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不出工會團體所料,行政院1月底提出的年金制度改革方案,果然是大砍勞工好幾刀的「緊縮」政策!適逢新春來臨、內閣改組,為抗議行政院「強盜內閣」讓勞保年金大幅縮水,團結工聯將於明(7)日上午10:00前往行政院大門口,發起「工幹行政院」貼春聯行動。

「強盜內閣」的思維:繳多、領少、好管理

行政院方案主要的內容是「降低給付、提高保費」,這包括分甲、乙兩案降低年金給付金額,逐年延長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期間至最高180個月,並且逐年調高勞保普通保費費率至19.5%。政府只顧慮管理勞保年金上的便利,至於勞工會不會活得下去,他們根本不管。但對勞工來說,這將陷入「繳多、領少、沒保障」的困境,行政院方案根本不是「改革」,而是強奪勞動果實的「緊縮」政策!

相對行政院方案,全國六大雇主團體則提出減少雇主保費負擔,加大政府負擔。然而,勞工保險不僅是社會保險,從勞資關係來說,勞保根本上是雇主保險。而在現今的稅制下,加大政府負擔,實質就是增加勞工負擔!因此,工會團體仍然主張勞保基金的虧損應該要由政府撥補,並向財團課稅及收繳資本利得做為收入來源,勞保保費負擔應該由雇主全額負擔。

老年要保障!青年要希望!

工會團體指出,勞保年金只看所得替代率是不妥的,目前勞工退休後平均領到的年金金額只有14000元,對比台灣每人平均月消費支出18465元,根本不符老年基本生活所需,因此勞保年金一定要有基本保障;另外根據內政部「老人狀況調查報告」,老年人包含生活開支和長期照護每月至少需要31000元,這對老年人和其家庭來說絕對是沈重負擔。未來是少子化的時代,青年高失業、低薪化、貧窮化的情況越來越惡化,行政院的緊縮政策根本不具有「世代包容」的精神,而是加重資本家對年輕世代的剝削。

對於「強盜內閣」的緊縮政策,基層勞工幹聲連連,明日行動只是基層勞工繼續反抗的開始。如果政府沒有誠意解決勞保年金問題,全國各地勞工年後將會遍地烽火,不達目的,持續戰鬥!

行動訴求:

一、拒絕勞保年金「緊縮」方案! 二、勞保保費資方負擔要升不能降!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3/02/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