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方案公佈前夕
勞團:反調降 要最低保障

2013/01/2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昨天(1/28)行政院公佈的《勞保年金制度及軍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規劃》報告中(相關剪報),在保費部分逐年調高0.5%,預計2015年調高至9%、2036年達到19.5%;在平均月投保薪資的計算則由目前的最高60個月,調整為每年增加12個月、到加保期間最高180個月計算。給付率則分為甲、乙兩案;甲案部分雖然維持所得替代率1.55%,但是領取年金數額超過一次給付(現制以8年計)的次月開始,改領原額的70%,乙案部分則以投保薪資3萬元為界,以下維持1.55%,以上則調降至1.3%,此外並預計提高基金運用績效至4%。在總統府即將公佈各年金改革方案的前夕,勞團認為現在已知的勞保年金改革方向都是「降低給付」,因此堅決反對,目前也預計在立院下會期時發起另一波行動。

勞團:反對調降 最低給付入法

目前勞保年金改革朝降低給付的方向進行,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表示,勞團的立場是反對。他強調勞工退休後的老年生活,需要的開銷更多,因此勞團在119大遊行時提出的訴求,即是維持現行所得替代率1.55%與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期間最高60個月,並以2011年台灣每人平均月消費支出18,465元為基準,將勞保年金給付最低金額入法。

平均期間拉長 世代不公

在行政院的報告中,平均月投保薪資的計算部份,由目前最高60個月,每年增加12個月到加保期間最高的180個月計算,拉長了計算的期間,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毛振飛對此表示反對。他強調台灣產業工人薪資並非隨年資線性成長,反而是隨整體經濟景氣起伏,將計算期間拉長至15年,勢必降低最終年金給付金額,對勞工而言更加沒有保障。

朱維立則認為,目前行政院公佈的勞保改革方案將造成嚴重的世代不公,因為越晚進入職場工作的勞工,要繳的保費越多,此外投保薪資計算的期間也越長,等於「繳多領少」,對於年輕勞工而言並不公平。

行政院公佈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在甲案中仍維持所得替代率1.55%,不過領取年金數額超過一次領的次月、也就是第9年後開始,改領原數額的70%。雖然這樣的設計保證了選擇月領的勞工,領得的年金金額一定比一次領的還多,但是第9年開始,能領取的年金金額卻將大幅減少。以月投保薪資達最高級距43,900元、60歲退休、年資達30年的勞工為例,現制下選擇按月給付,每月可領得20,413元。不過,在甲案的規劃下,第9年開始,每月卻只能領到14,289元。

毛振飛表示,勞工退休後的老年生活,其醫療等相關費用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甲案中原本每月能領到2萬多元的人,未來只能領到1萬多元,他不諱言指出「勞工老年生活勢必更為悽慘。」他強調勞保年金改革,應確保金額不低於最低基本工資也就是基本生活水平的1萬8千多元。

乙案:勞保漏洞 鼓勵高薪低報

在乙案方面,平均月投保薪資達3萬月以上者,所得替代率將降低至1.3%,以最高投保級距43,900元計算,退休後每月也只能領得17,121元,未能達到勞團119遊行時提出最低金額18,465元的基準。

除此之外,毛振飛也指出如果依照乙案計算,投保薪資級距在28,800元、所得替代率是1.5%,投保薪資在30,300元、所得替代率是1.3%,得出的退休後每月可領年金分別是13,392元、11,817元,換句話說薪資3萬出頭的勞工能領的勞保年金,反而比薪資未滿3萬元的勞工還少,他認為乙案有明顯的漏洞,可能鼓勵高薪低報的情形發生。

撥補與經濟連動?勞團批政府卸責

人民火大聯盟研究員常建國批評,無論是甲、乙案,目前勞保改革只是要求「勞工自己照顧自己」,卻不是真正的正義;「現在政府只是說:你薪水高一點,所以要求你退休領少一點,只是『窮人與窮人之間的重分配』」卻不是真正的社會重分配。

對於媒體報導指出,勞委會有可能按GDP等經濟指標訂定撥補機制、經濟好即撥補多(相關剪報),常建國認為這樣的說法,表面上是「與經濟情勢連動」,實際上卻是推卸責任,「意思是說經濟不好,政府就不撥補了?」他強調,勞保年金化前5兆多元的潛藏債務,由於過去政府未向雇主追討,因此現在政府就應負起完全的責任。

雖然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表示,具體的年金方案出爐後,也將啟動第二階段的基層溝通,但是毛振飛表示,政府在前一階段的溝通,「勞委會說辦100多場座談,卻只是單方面進行政策宣傳,只是強調『錢不夠』,接著端出的方案就是『繳多領少、減少給付』」,他認為政府根本沒有與勞工溝通的誠意,他也不期待政府「坐下來跟勞工談」。他表示今、去年三次的勞工遊行只是暖身,目前勞團也將討論下一波行動,待立院下會期時「決戰立法院」。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