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退休至少領1萬8千才夠

2013/01/29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2013.01.29 02:23 am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昨天表示,勞保年資給付率改革不管是甲案或乙案,都是砍勞工退休所得,「我們都反對。」他認為,目前勞保給付已是最低生活基準,就算投保薪資是目前上限的四點三九萬元,退休後月領勞保年金也只有二萬出頭,不應再降。

一一九勞工大遊行時,勞團提出勞保年金應設定最低給付金額,朱維立說,政院的年金改革方案未回應勞工訴求;若按照一百年台灣每人平均月消費支出計算,應保障每位勞工退休後至少領一萬八千四百六十五元,才可維持生活。

朱維立同時指出,政府負最後撥補責任雖確定入法,卻未提出撥補計畫,他擔心政府撥補入法、最後卻付不出錢,希望政府儘快提出計畫,讓社會各界討論;並希望政府向財團徵稅,作為撥補勞保基金財源。

【2013/01/2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勞團:退休至少領1萬8千才夠 | 退休年金制改革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668292.shtml#ixzz2JJOWhkTE Power By udn.com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請勞團爭大眼睛來看(兩方:雇主及軍公教)變相勒索勞工!

奇摩網友:mad2
就雇主會轉嫁給勞方嗎?軍公教也會轉嫁給人民......大家等著看

勞團:勞保原子彈 學者:憂雇主轉嫁
作者: 記者盧沛樺、陳素玲/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1月29日 下午3:27.. .

行院版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將調高保費、降低所得替代率,在專家眼中企業負擔重會減少付薪水給勞工,而在勞團眼中可能會是個「勞保原子彈」。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如果為了財務平衡,勞保費率就得調整,但是增加費率上限到19.5%,雇主保費負擔增加最多,可能造成雇主將保費增加成本,移轉給勞工,勞工低薪問題更嚴重。他說,就像勞退新制雖然規定雇主提撥薪資6%,「但雇主早就移光光,勞工被變相減薪」,雖然距離19.5%還遠,但他擔心雇主會提早轉嫁。

辛炳隆說,如果勞工不想降低所得替代率,就得強迫儲蓄,最終還是要面臨錢從那裡來的問題,保費調高逃不掉。他個人較傾向所得替代率採乙案,亦即調降高所得者的所得替代率,維持低所得者不變,但前提是要調高目前投保薪資上限43900元,否則將高低所得以3萬元切割,只是「中貧與次貧」差別,為何所得替代率要不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勞保年金改革確定調高保費,由12%增至19.5%,但年資給付率卻下修,這中間的邏輯說不通。且不論甲、乙兩案,前者前8年維持1.55%,但自第9年起就打七折,衝擊全體980萬名勞工;後者投保薪資在3萬到4.39萬之間者,給付率立即下修至1.3%,根據去年底勞保局統計,受影響人數仍高達433萬人,「問題是月薪在3-4萬間算多嗎?能保證該勞工的老年經濟生活保障嗎?」

孫友聯說,不論甲、乙案,勞工都不能接受;對勞團而言,目前院版的勞保年金改革根本是「勞保原爆」,一點兒都沒有解決馬總統所謂,要解決行業不均和世代不均的問題。

孫友聯說,,政府應該開誠布公,將資料、計算基準攤在陽光下,接受各界檢視。

他強調,最大問題還是在其他體系(軍、公教)的方案未明,無從比較。他舉例,要是公保保費雖升,但不如勞保預估125年調至19.5%,且給付率也未降,「這樣如何叫勞工心服口服?」

真的有才能又怎樣?只要違法的「試用期」不搬上台面,老闆說:「試用期給你22K,三各月後看你能力再調整。」要不要接下工作的確是自己可以選擇的,當這各偽試用期過了,你有能力也表現出來的,老闆只會想:「用22K挖到大魚,真爽。」然後你繼續領22K,至於調薪,根本沒有試用期這東西,面試的時後也不會有簽訂合約,調薪?別傻了!最後呢?換下一份工作,然後繼續被試用期耍~不然就是沒工作。能力這種東西,無形。?<<<台灣什麼時候搞勞工大革命。

簡單,今年過年後,所有22K勞工大罷工,講是講,大家都為了自己,誰跟你搞革命??台灣人就是受虐狂,怪誰?<<<台灣什麼時候搞勞工大革命。

國家教育政策失敗<->產業升級政策失敗<->廢物老闆只想用隔壁廉價勞動力因此喪失昇華的時間 點 ,這三樣接成一個圓 達到惡性循環<<台灣什麼時候搞勞工大革命。

台灣的工資偏低,一部分反映著政府的無能,一部份反應的是「資方團結程度遠大於勞方」這個事實。(節錄自<22K是什麼問題? >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台灣什麼時候搞勞工大革命。

提22K偽議題部落客再拋議題 籲各位「有權拒絕22K」
NOWnews – 2013年1月31日 上午11:59..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該部落客曾將新鮮人比喻為紅豆冰,就業市場比喻為永康冰館,說明:每個新鮮人都應該讓自己成為受市場歡迎的人才。不過,該文章被批評「模糊焦點」,大多數網友皆認為,22K是因老闆聯合壟斷就業市場,造成即使是成本高且可口的芒果冰,也變成價廉的紅豆冰。

因此,原作者又寫了一篇文章,說明「我們有權拒絕22K」。他認為,在包含22K的薪資水準上,其實也有極好的工作,且工作的價值是由人來決定,換言之,企業在透過員工努力來獲利的同時,員工也能從此獲得成就感。

他最後強調「財富不是錢,人生也不應該只用金錢來衡量。唯有當每個人都聰明的選擇雇主,找到他能樂在其中,並且獲得合理收入的工作時,我們才會擁有一個幸福的社會。」

不過這篇文章仍未獲得網友正面回應。網友julian認為,22K就像賽局理論,你不接受的話,老闆也是一點獲利都沒有,因此聰明選擇工作當然重要,但大多數的勞工不是高學歷知識分子,懂得選擇對他最有利的方案;且現在屬於資方市場,勞工找不到工作,可能會有即時性的餓死危險,因此,他們不得不接受老闆的低薪苛刻。不過作者提出反例,表示目前有幾位木工師傅,月薪相當高,這代表有部分市場屬於供過於求的勞方市場。

勞團請針對(讓既得利益者來改革 怎麼改都是他們贏 勞工輸 不可能創造出雙贏)。

肥公保瘦勞保 勞工嘆改革不公

.民視 – 2013年1月31日 下午2:11.. .

政院版年金改革方案出爐後,更引發勞工朋友的相對剝奪感,勞工繳多領少,所得替代率大約只有50%到60%,但是軍公教所得替代率上限卻訂為80%,等於勞工退休後,頂多領2萬,但軍公教卻有四、五萬,綠營立委替勞工發聲,嗆馬政府的年金改革,根本是肥公保、瘦勞保。

搬瓦斯桶送貨可不輕鬆,這一桶重達42公斤,連先生做這個粗重的活已經20幾年。年屆60,還差兩年年資才能退休,連先生聽到勞保年金改革後,勞工福利被大砍實在很無奈。

依連先生現在投保薪資,已經來到勞保投保上限4萬3900元,年資以26年為例,依現制,退休可以領1萬7692元,改革後,若以甲案來算,約打八折,乙案約打95折,不過,對照基層公務員,退休薪資少說也有五萬,按現制可以領5萬2001元,改革後被砍,還是可以領到4萬0833元,兩相比較,月退金就差了兩萬3000多。

綠營立委替勞工抱屈,退休軍公務的所得替代率,改革後,上限訂為80%,不過,反觀勞工,所得替代率如果有50到60%就該偷笑,也難怪改革後勞團不滿,揚言和馬政府街頭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