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版年金改革 優存18%應納所得替代率

2013/01/27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萬億27日表示,軍公教退撫與保險應合併為一層年金,所得替代率降為60%到70%,優存利率18%也要併入計算,這樣就不必管18%要降到多少;且18%瑕疵很多,不管降到13%、12%、9%,齊頭式砍法,就算砍到頭破血流,也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政院正在研擬年金改革制度,民進黨的年金改革小組28日也要向黨主席蘇貞昌與立委報告黨內的年金改革版本。林萬億表示,馬政府提的3層年金制度合計所得替代率75%,既不合理又複雜,商業年金是個人決定多繳的錢,根本不該納入替代率;如果只算第一層公保與第二層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僅有45%,對公務人員傷害也很大。

林萬億認為,85制或90制也不公平,因為每個人進入職場時間不一樣;民進黨主張,各行各業退休年齡要一致,以勞工的退休年齡為基準,需要高度體力的特殊行業則另外考量。依勞保條例規定,民國116年開始65歲才能請領勞保年金,其他行業也應朝此方向,至於軍公教是否一起延後,可以再討論。

林萬億指出,年金請領權要「可攜式」,未來公務員轉任勞工、或者勞工轉公務員,年資可併計。退休金計算至少拉長至「10年平均薪資」,而年金提撥率則傾向個人自提40%、雇主提撥60%。

原文網址: 綠版年金改革 優存18%應納所得替代率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127/157727.htm#ixzz2JIQX6Dpf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