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公務員小組:軍公教與勞工廝殺,雇主納涼

2013/01/28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26日敲定年金改革的「4大原則5大方向」,包含公務員延退、90制在115年上路,18%優存逐年降至9%,所得替代率降至75%到80%。勞保基金也確定由政府負最終責任,但費率是否調漲,還沒有共識。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年金小組召集人李來希27日痛批,「軍公教與勞工在廝殺,雇主(政府與企業)在納涼」。

李來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次整體退休制度改革,偏向財團與雇主的改革,這次是勞保年金出問題,卻拉軍公教陪葬,雇主反而都沒事。她認為,公務員公保與退撫都要處理,為何勞退不處理,也不碰勞保費率問題。此外,公務員退撫基金,政府原提撥65%、公務員自提35%,現在朝向政府與公務員各提一半。

她直言,不管最後提出甚麼制度,軍公教與勞工在廝殺,雇主都在納涼,資本家在旁邊偷笑。

李來希認為,這次改革方向錯誤,以延退為例,時間與年齡是效率的天敵,超過60歲的軍公教年資久、薪水高,卻是低效能勞動力,政府讓這些人多做兩年,又阻礙年輕人進來。 公職退休人員協會會長潘麗雲則表示,18%已被汙名化,18%降到9%是沒有意義的,因所得替代率框住,就決定了18%可優存金額。

潘麗雲建議,按照職務高低與年資長短訂定不同的所得替代率,職務高者薪水高,所得替代率應該低一點,低職等的人待遇少,所得替代率要高點,常任文官與政務官也要區隔。她認為,明明白白地訂出所得替代率,攤在陽光下,公務員看到對照表,就知道自己領多少退休金。例如,現職薪資新台幣7萬元,所得替代率如果定8成,可以拿到5.6萬元,根本不必管18%要降到多少。

另外,民國95年、100年,已針對領月退者調整,優存上限最高不能超過200萬元,代表月息不會超過3萬,目前月領3萬元以下的人數最多,一般公務員只有約1萬多元。現在年金改革確定84年前退休、領取一次退休者不會更動,介於新舊制者,採取浮動計算標準,且18%逐年降至9%。

原文網址: 年金改革 公務員小組:軍公教與勞工廝殺,雇主納涼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127/157708.htm#ixzz2JIQ4RSBp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