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建議:設儲備基金 補助退休基金

2013/01/27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2013.01.27 02:33 am

「到底何時需要撥補,牽涉到希望財政壓力何時解除。」政大商學院副院長王儷玲表示,政府應該建立一套「何時撥補」社會保險的機制,當社會保險基金入不敷出時,要能確保被保險人可領到錢。她同時建議成立「儲備基金」,以奢侈稅作為基金財源,或是向退休所得較高者課稅,以免臨時需要撥補時,排擠政府預算、甚至影響經濟成長。

退撫基金有政府負最後撥補責任等規定,但勞保目前相關規定不全;去年十月勞保財務問題受到關注後,政府是否負勞保最後撥補責任也成焦點。王儷玲指出,目前勞保現金流入仍大於流出,要不要撥補有「機動性」;但政府應參考國外做法,盡快成立儲備基金。

她表示,若等保險基金財務出問題再來找錢,可能無法即時挹注足夠資金。建議根據各退休基金精算設立儲備基金,考量何年開始可能出現財務問題、預期需要撥補多少,以此規畫「幾年後要準備多少儲備基金」;所有退休基金都可成為儲備基金補助對象。

而儲備基金除了能避免在社會保險基金現金流量不足時,排擠政府執行公共建設、推行政策的預算;若發生全球經濟風暴,也較不需擔心政府要撥補社會保險,對台灣經濟產生太大衝擊。

至於儲備基金來源,王儷玲建議以「不影響經濟成長」為考量,慢慢累積基金。她建議可向退休所得替代率超過八成以上的族群課稅,尤其針對工作時高所得、退休又領較多的人。

王儷玲說,退休所得替代率過高的族群,例如部分公教人員、領高額一次退休金的勞工,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可能無法降低所得替代率,但可透過課稅方式強化「財富重分配」的社會保險概念,讓有錢人幫助下一代年輕人、或是即將退休的窮人。

【2013/01/2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學者建議:設儲備基金 補助退休基金 | 退休年金制改革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664063.shtml#ixzz2J9IItK8o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