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所得替代率 關中也喊七成

2012/12/14

與民進黨智庫主張相同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萬億主張退休軍公教所得替代率降為七十%以內,不約而同,考試院長關中在昨天電台播出的訪問中也主張,退休公務員所得替代率應該調整為七十%。顯見朝野對於改革的看法趨於一致。

關中指出,目前公務員在職平均年資為二十九年,退休後平均餘命也是二十九年,國家要養五十八年,「難怪那麼多人喜歡考公務員!」公務員又從來不減薪不裁員,與原來退休制度設計已出現很大差距。

關中說,原來退休設計是,退休後平均餘命僅不到十五年,現在卻超過近一倍,造成退休金制度沉重負擔,因此退休制必須改革。

現行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約九十%上下,考試院官員說,關中所指的所得替代率調整為七十%,應是針對軍公教月退俸部分,必須等行政院巡迴全國舉辦一百場座談會並蒐集資料後,一月才會公布方案內容。

公務員去年平均退休年齡已提早到五十五歲,平均壽命達八十四歲,月退俸領取人數漸增,造成退撫基金面臨可能破產危機。考試院官員指出,根據關中的說法,八十四年後退休的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過高,未來退休金勢必也會調整。

對於現職人員退休部分,關中說,現職人員一定會動到,「因為問題核心在現職,有的領太多、有的退太早」,若不碰,等於逼著現職搶退休,怎麼可能設計一個制度砸自己的腳?

強調靠政府不如靠自己

關中強調,改革的原則是照顧弱勢和排富,「調降退休公務員的所得替代率」是關鍵核心。

銓敘部規劃將公務員退休金由「確定給付制」朝向「確定提撥制」,將建立類似新制勞退金的個人帳戶,由政府與公教人員依比率提撥進入個人帳戶,做為退休金。關中說,要全部做、局部做或分段做,會擬幾個方案選擇。

關中也表示,改為確定提撥制,中間要補償過去完全依靠給付的人(指現職公教人員的八十四年以後年資計算補償方式),「財務缺口非常大,現在政府沒這個能力」。

對於如何補償財務缺口,考試院官員指出,相關金額仍須進一步精算。

關中強調,經這次退休制度風暴,大家會了解到退休基金,與其靠別人不如靠自己,大家分擔一點、政府也努力一點,「平時給自己好好存點錢,比靠政府更可靠」。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國家財政困難,請政務官共體時艱都不要領退休金,正副總統退休禮遇取消,以國家領導團隊,對無法繁榮國家經濟,創造國家財富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