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版18%改革 國庫先失血32億?

2010/07/1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前天三讀通過的「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正案」,號稱法制化後的十八%改革方案,每年可替政府節省一億元,但在此之前,國庫卻得先失血三十二億元?

要求研究補足四年優存利息差額

前天修法過程中,藍營夾帶通過一項附帶決議,強調民進黨政府九十五年二月實施的十八%改革方案,九十五年底已被立法院決議追溯廢止,退休公務人員至今因此少領的十八%優存利息差額,應「研究由政府補足」。

依銓敘部先前指民進黨的十八%改革,每年可省八億元估算,四年來省下金額超過三十二億元。

由於事涉敏感,立法院的附帶決議也無拘束力,行政機關不一定要執行,銓敘部對此態度保留,官員前天就私下表示「等拖過選舉再說」。

事涉敏感 銓敘部態度保留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昨受訪表示,立法院要求研究,「那就研究看看」,研究結果如何沒人說得準,現在要算相關受惠人數、所需預算及償還分式還太早,目前得先忙後續與「八五制」等修法相關的八個子法,短期內恐怕沒辦法有結果。

未來研究後,銓敘部若真要補助,每人約可領回數十萬元。以五功十科員等級、年資三十年辦理退休者為例,九十五年實施綠營版十八%改革方案後,每月被扣減的退休所得為一萬一千二百一十四元,若以四年(四十八個月)全額補足,每人將可領回五十三萬八千餘元。

相同年資,若是九功七專員等級退休的非主管中階公務人員,過去每月被扣減一萬四千六百三十六元,總計可以領回七十萬二千餘元;若是十二功四參事等級退休的非主管高階公務人員,過去每月被扣減九千三百零七元,總計可以領回四十四萬六千餘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