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壓瘦肉豬叩關? 牛豬分離不鬆綁

2013/01/19

2013-01-18 17:50:29 陳薇如

美國牛闖關時,就有大批豬農北上,擔心美國豬緊接著美國牛之後就要叩關,馬總統當時再三強調牛豬分離,但根據美國1月出爐的國會報告,列出台美未來要關注的議題之一,就是透過政策,鼓勵台灣進口更多的美國牛肉和豬肉,台灣豬肉市場90%都是本土豬,美國瘦肉豬若叩關,將嚴重衝擊本土畜牧市場。

美牛在爭議聲過關,馬總統當時拿十六字箴言,突破重圍。總統馬英九(2012.7.16):「第二就是牛豬分離,因為在台灣,吃豬肉人口遠比吃牛肉多。」

但根據美國國會1月出爐的台美關係報告,30頁篇幅裡,就提及該如何透過政策,更進一步,鼓勵台灣進口更多的美國牛肉和豬肉,早在美國牛闖關時,就有豬農擔心美國豬會是下一個準備叩關,當時就大陣仗北上。

之前豬農又是丟豬糞、又是丟雞蛋,表達不滿,台灣吃豬肉的人口遠大於吃牛肉,90%都是本土豬,含瘦肉精豬牛進口,將嚴重衝擊本土畜牧業市場,看到美國國會報告出爐,藍綠立委都是一片罵聲。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當初信誓旦旦說牛豬分離,請問現在誰要負責,是不是陳?要跳出來,美豬進口他要下台。」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如果政府再讓美國豬進來的話,政府自己會信用破產。」

AIT也表示,台灣應該用國際標準看待瘦肉精,報告未改變台美貿易關係,府院重申,牛豬分離不會鬆綁,但能不能抵擋的了美國大軍壓境的壓力,綠營立委冷眼旁觀,藍營立委也不敢把大話說前頭。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