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內第三度勞工遊行
勞保不保 蕃茄紛飛上凱道

2013/01/1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各縣市工會與工運團體於今天(1/19)下午聯手舉辦「119勞工自救大遊行」,提出「反對降低勞保年金給付」、「退休要有基本保障」、「勞保基金政府撥補」、「反對資本優先的拼經濟」、「修正《勞基法》第28條」五項訴求。遊行隊伍最後集結於凱達格蘭大道上,演出「小叮噹之拯救勞保危機大作戰」行動劇後,群眾紛紛拿出憤怒蕃茄砸向總統府。

本次遊行隊伍分成三大隊,約2,000人參與,第一隊由高雄市各總工會組成,第二隊是台南市的各總工會,第三隊則包含了台北市、桃竹苗等總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全國關廠工人協會、電資工會以及工運團體等。遊行開始前,來自各縣市工會的代表上台發言,共同表達對政府勞動政策的不滿。

遊行隊伍在西門町集合,出發前由來自各縣市工會的代表上台發言。(攝影:張心華) 工人要求退休基本保障。(攝影:張心華)

繼去年(2012)1028「讓雞蛋飛」(相關報導)、1125秋鬥「向左轉」(相關報導),今天「119勞工自救大遊行」是自爆發勞保基金破產危機以來,勞工團體發起的第3場遊行,在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提出方案前夕,遊行也以勞保危機作為主要動員的訴求。在這3場遊行都是由團結工聯、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主導的遊行中,前兩次,1028的動員主力是桃園縣產業總工會,1125秋鬥,桃園縣總工會則大規模動員,而今天的遊行,則是來以高雄、台南各工會為主力,三場遊行的群眾,有相當大的規模是沒有重疊的,人數總合計起來,應該超過萬人。

針對遊行訴求,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陳淑綸表示,「勞保給付不能降,且要有最基本的保障。」她認為,目前平均每人勞保只領14,000左右,未來若再調降給付基數,老年生活恐將失去保障。因此勞保年金應該要設定最低給付金額,且按台灣每人平均月消費支出來計算。陳淑綸還提及,勞保基金準備不足以及基本保障給付差額的金額,除了政府每年列預算撥補外,更應該要向財團課稅。另外,去年華隆、榮電、關廠工人事件,均因老闆積欠薪水、資遣費或退休金而起,顯示當前勞動保障不足,陳淑綸說,為了不再讓工人面臨類似遭遇,應該修正《勞基法》第28條,將資遣費、退休金納入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外勞在台灣的勞動人權被扒得一件都不剩、像奴工一樣赤條條的」,TIWA專員許家雋表示,去年10月行政院放寬雇主增額進用外勞配額最多至40%(相關報導),外勞人數在幾年內將從44萬增加至54萬,但「這是為了討好台商和資本家所做的政策」,許家雋認為,只要外勞的勞動條件沒有改善,在依舊沒有休假、不能自由轉換雇主以及來台仲介費比一年工資還高的處境之下,外勞並不會因為開放人數而受益。「如今還打算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鬆綁勞動法規」(相關剪報)許家雋批評,台灣的政府和資本家不知長進,整天只曉得如何聘用更多、更便宜的勞動力,不去反思產業升級。「外勞增加、升級完蛋」、「外勞越廉價、本勞越悲哀」在聲聲口號中,他們堅決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反對鬆綁勞動法規。

最後,遊行隊伍行聚集在凱道上,高舉寫著「給付不降,基本保障」、「政府撥補,財團增稅」、「反對自由經濟特區,拒絕勞工向下沈淪」表達訴求。在「小叮噹之拯救勞保危機大作戰」行動劇後,群眾紛紛拿出象徵「TO(他)-MA(馬)-TO(的)」憤怒蕃茄砸向總統府。

勞委會今天則發佈新聞稿回應遊行訴求,表示行政院已在去年10月成立「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專案研議,預計1月底前會提出改革方案。行政院也表明會把「政府撥補」及「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入法。至於《勞基法》第28條修法,還需考量針對提繳費率與墊償金額上限等面向審慎研議。

登登登!今天的道具是「TO(他)-MA(馬)-TO(的)」憤怒蕃茄。(攝影:張心華) 天降蕃茄。(攝影:張心華) 我怒故我砸。(攝影:張心華) 我餓故我咬。(攝影:張心華) 今天幫馬英九加菜:蕃茄炒蛋。(攝影:張心華)

回應

To
Do
柑仔密
臭柿仔
Ta
Ma
Do

苦勞網的工作人員與讀友們,119大遊行後,勞工的訴求終於登上主流媒體。

但在同時,決定公視基金會之營運方針,審核公視基金會年度預算及決算,核定年度工作計畫的公視董事會上,工會代表卻缺席了。

公視節目是所有基層員工的勞動成果,員工代表.工會代表應"直接"參與董事會運作,決定公視方向與公視基金的運用。

支持工會代表列席公視董事會
支持婦女新知代表列席公視董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