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顏祥:廢核四 電費恐大漲4成

2013/01/11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指出,若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如期除役,但核四廠不能商轉並改用天然氣等其他發電替代,電價將大漲四成,每度電費要上漲一點三六元,「這是經過細算,絕對不是恐嚇,就看大家願不願意承擔這個代價」。

如果以全國平均每戶每月用電三百五十度計算,若廢核,屆時每個家庭平均每月電價支出要大漲四百七十六元;而電價大漲四成可能帶動民生物資全面上漲更可怕,通貨膨脹問題不容忽視。

立院經濟委員會昨天舉行龍門電廠(核四)施工進度專案報告,施顏祥首度明確表示,若完全廢核,並改採天然氣等其他方式發電,電費每度至少漲一點三六元。

立委昨天連番追問施顏祥與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核四究竟還要追加多少預算?何時能商轉?施顏祥僅承認,一定會追加預算「數百億元」,但確實金額要等今年中才會提出。黃重球說,台電預計明年向原能會申請讓核四廠一號機裝填燃料。

核四之前已四度追加預算,目前興建預算是二千八百卅八億元。台電內部評估核四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追加預算一定會破三千億元大關,上限訂在三千三百億元,代表核四第五度追加預算最高將達四百六十二億元。

施顏祥說,核四一定會興建完成,並在安全無虞下商轉。他表示,若核一、二、三廠全數如期除役,但卻不讓核四商轉,台灣將出現三大問題:電價大漲、缺電與無法達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目標。

外界批經濟部藉電價上漲一事恐嚇人民,施顏祥昨天強調這與恐嚇無關,他說做重大決定(廢核)是要付出代價(電價上漲),就看大眾願不願意承擔這個代價。

施顏祥說,核四廠一號機在裝填燃料前,必須完成十八項改進事項,到去年底為止已完成五項,其餘十三項會在今年六月底前完成。台電內部評估,若明年申請裝填燃料獲准,核四一號機即可進行為期約一年的啟動測試,最快二○一五年申請商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