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版年金改革案擬妥40多頁 近期公布

2013/01/15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民進黨火大遊行落幕,為了避免被批評「只有火大、沒有主張」,據透露,黨中央已擬好四十多頁的年金改革方案,主張「三跨」:跨世代、跨階級、跨黨派的「社會團結模式(Social solidarity model)」,預計會等到馬政府一月底公布年金改革方案後再推出。

據透露,民進黨主張,退休年金給付的薪資計算基準,應以終身繳費年資的「平均薪資」作為計算基準;另反對取消老年年金;至於不同職業的保費分攤比例則應納入檢討 。

黨版改革方案由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萬億操刀,涵蓋退休年金、老年年金、勞工保險等年金制度的檢討及對策,且不分職業、性別、身心條件均納入。

據透露,林萬億早已擬好方案,並多次向黨表達「盡快推出」,甚至曾不滿指責政治人物都在算計、不是真改革;黨最後評估等馬政府推出方案後再提,一方面對人民負責,也避免先成為外界攻擊箭靶。

退休年金部分,民進黨認為,若薪資計算是以受雇者最後一年,或最後幾年的薪資當作計算基準,對薪資隨年資成長的軍公教較有利,卻對薪資曲線呈現拋物狀的技術工人或體力勞動者不利;且保險費扣繳方式是以當月或當年薪資計算,因此應以終身繳費年資的「平均薪資」作為計算基準才合理。

保費及退休金提撥分擔比例上,黨版認為,受雇者、雇主及政府的分擔比例不一常遭質疑,例如勞工的雇主負擔百分之七十,軍公教的雇主(政府)負擔百分之六十五,私立學校教職員的雇主(學校)負擔百分之卅二點五;一般國民由政府負擔百分之四十,但農民卻由政府負擔百分之七十。這些應納入檢討。

至於老年年金,黨版認為改革是要保障老年經濟安全、兼顧財務健全與世代正義,所以不應取消老年年金。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