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病害轉作 嘉義價崩疏伐

2013/01/14

2013-01-14 01:19 中國時報 【許素惠、王瑄琪/綜合報導】  七十年前從大陸廣東傳入台灣的柳丁,因氣候適宜很快在南部開枝散葉,產地以雲林、台南、嘉義為主;台灣地區柳丁生產面積已從十一萬餘公頃,逐年調整至六千公頃,過去盛產時常見的產銷失衡,近年已罕見。去年起國內各項水果價格都上漲,柳丁目前產地一台斤十幾元,愈近農曆年還有上揚空間。

 「柳橙之鄉」的雲林古坑鄉全盛期曾栽種三千公頃柳丁,十年前因盛產,導致價格低迷,產地價格跌到每斤只剩兩、三元,農政單位祭出每公頃兩萬多元砍除獎勵政策,加上果農自行轉作,如今只剩一千多公頃。今年產銷穩定,平均價格維持在十二、三元間。

 古坑鄉農會供銷部主任楊復原指出,古坑曾種了滿山滿谷的柳丁,如今盛況不再,除了砍除政策外,也有農民因長期使用氮磷鉀複合化肥,而導致土壤酸化,遭受黃龍病侵襲,落果嚴重,影響產量,而自行砍除轉作。

 楊復原表示,古坑栽種面積從近三千公頃下降到不到一千五百公頃,每公頃平均產量在七千至一萬斤間,剛好可供應市場所需。產地批發價在十元以上,零售約十三元,和低檔時期的兩、三元不可同日而語。

 嘉義縣種植區域遍及竹崎、大林、梅山、番路、中埔等鄉鎮,總面積近二千公傾,年產量三萬公噸,過去曾因價格高、易栽培,大量種植於山坡地,歷經價格崩盤、滯銷到外銷、疏伐後,近年價格逐漸回穩。

 嘉義位於北回歸線上,且果園多在海拔一百公尺以上的山坡地,日夜溫差大於平地,柳丁果肉較香甜多汁,早年受到市場歡迎,加上嘉義地質合宜,放眼望過山坡地幾乎整片都是柳丁樹,但也因沒有控制產量,導致生產過剩、滯銷,果農曾一度以外銷體型較大的柳丁到新加坡、香港等地維持市場,但難敵大環境影響,最後不少果樹被砍掉改種植其他經濟作物。

 有豐富種植經驗的大林鎮中坑山區產銷班第五班,曾獲全國第一張柳丁產銷履歷證書,通過各種農藥檢測並以「綠色家園」掛牌上市,價格喊上三台斤七十九元高價,名噪一時;竹崎果農許永霖表示,產量和品質兼顧後,竹崎鄉盛產期中的柳丁現也有一台斤十多元的好價格,光是國內就不夠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