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篇-台南減產抬價 南投晚熟壓軸

2013/01/14

2013-01-14 01:19 中國時報 【周曉婷、廖志晃/綜合報導】  早些年,每年十一月中下旬開始的柳丁產期一到,柳丁農大都神經緊繃,若全台柳丁盛產,價格就像溜滑梯一路下滑,甚至曾有一顆柳丁一元低價,連成本都不夠。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長許漢卿表示,現在很難再找得到一顆一元的柳丁。

 柳丁產銷除了鮮果直銷,副產品以次級品榨成柳丁汁為主,坊間也有以柳丁皮製成水果酥內餡或果醬,但僅占小部分。吳姓果農表示,柳丁還是切開後直接吃,果肉有嚼勁又多汁最爽口。

 台南地區柳丁生產面積一度高達六千公頃,今年約僅兩千公頃。往年柳丁價格疲弱時,舊縣府時期曾推動學校營養午餐多吃柳丁、或請國防部配合讓官兵多吃柳丁,另也與各地生產合作社合作,開放縣府員工團購柳丁,但這兩年因柳丁價格持平,過去在縣府廣場一箱箱柳丁搬來搬去、現榨柳丁汁引發員工搶購景象已不復見。

 南投縣的柳丁也進入盛產期,縣府積極進銷,本月五日在水里鄉車埕火車站,舉辦「南投柳橙節」活動,讓遊客免費品嘗同時進行榨汁比賽。

 南投柳丁栽培面積約五百公頃,主要分布在中寮、水里和名間鄉,由於已是柳丁生長的北界,滋味甜中帶酸,風味獨特,也因此最晚成熟、採收上市,消費者選購趁現在,再晚就要等明年!

 南投縣農業處長陳朝旺指出,南部柳丁自十一月就開始成熟、一路往北陸續採果;南投縣因為緯度偏北,柳丁成熟較慢,現在正是盛產期;再往北部走就沒有柳丁,生產的柑橘類水果以椪柑、海梨為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