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家不離村:中國積極破解農村養老難題

2013/01/13

‧新華社 2013/01/11

【新華社】 冬日裏寒氣逼人,67歲的孫存鎖閒來無事,總愛到村裏新建的「愛晚之家」坐坐,與像他一樣留守的老夥伴們一起聊天、打牌。

「忙完農活後,就不用一個人閒呆著,心裏也不會覺得太寂寞」,他說。

孫存鎖是山西省陽曲縣侯村農民,兒子常年在外打工,8年前老伴去世後家中就只剩他一個人。在山西省,像侯村「愛晚之家」這樣的農村居家養老模式,已在21個縣區的124個村開展試點。

山西省民政廳副廳長何耀光說:「為村裏老人提供日間照料的『愛晚之家』,實現了農村老人『不離家不離村』就能享受到集體的照料和社會的服務。」

近年來,隨著中國城鎮化和老齡化步伐的迅速加快,傳統「養兒防老」的家庭養老模式功能弱化甚至喪失,不斷增多的農村留守老人的養老難題日漸凸顯。

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中國以青壯年為主的外出農民工總數已達到1.5億,農村老年人則達到1.23億,佔全社會老年人口總數的66%。

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員譚克儉說:「農村留守老人面臨兩難選擇,到城裏不適應且兒女缺乏經濟條件,留在農村,在生活上又無人照料,陷入無人養老的困境。」

為此,中國各級政府近年來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構建以居家為基礎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規劃(2011—2015年)》提出,要在農村建設日間照料和短期托養的養老床位,向留守老年人及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日間照料、短期托養、配餐等服務。到2015年使日間照料服務基本覆蓋半數以上的農村社區。

山西省在2012年啟動了以建設「愛晚之家」為主要形式的農村日間照料養老服務試點。侯村的「愛晚之家」是一座佔地近3畝的四合院,共22個房間,設有多功能室、活動室、保健室、宿舍和餐廳等。

這裡的負責人郭榮珍說告訴記者:「『愛晚之家』自去年10月份建好以後,每天來的老人都很多,我們提供午飯,鄉衛生院的保健醫生還定期來給老人們做常規體檢、宣傳保健知識。」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李珍說:「中國老齡人口增長迅猛,機構養老服務供不應求且價格較高,居家養老成本低,適合農村留守老人。」

在有200多萬農村老年人的吉林省,2008年啟動了農村居家養老服務大院試點,現已建成服務大院1433個。貴州省在2012年10月底也建成了538個村級居家養老服務站,5萬名農村高齡、空巢、失能老年人可享受居家養老服務。而在浙江省寧波市,43%的行政村能提供居家養老服務,1146個村建起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居家養老是農村留守老人養老模式的一種有益嘗試,但各地應根據不同的經濟狀況、風俗習慣等因素探索出適合本地的具體方式。」譚克儉說,農村居家養老還必須在制度制定、資金來源、護理隊伍建設等方面理順關係,保證可持續性。

【2013-01-11 新華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