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仇敵愾 聲援南方週末!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1/11

在上一周的元旦行動時,我們每一個人,在廣場、凱道上喊了一次又一次的「拒絕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正視中国因素」,因為我們,不想要因此失去台灣碩果僅存也最珍貴的生活方式。

呼籲憲改遭竄改,《南周》罷工爭自由

然而,就在行動之後,中國廣東省著名的紙媒《南方週末》於新年特刊中放的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一文呼籲憲政改革,卻一再被省委宣傳部要求刪改,審稿後的版本也在未被知會的情況下大改內文和標題,更嚴重的是,在編輯室內部要求公開調查此事之後,官方不但拒絕,甚至以微博官方帳號否認刪改並封禁部分記者、編輯的微博,因而,包括各地的前南周人、讀者以及仍在南周的記者、編輯、實習生皆紛紛發表聯署聲明:一、公開查明真相、追究責任,二、恢復被查禁的微博,三、要求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公開道歉並下台。除此之外,包括南京大學金陵傳媒學院等校以及港台澳各界皆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南周的訴求,更令人感動的是,包括北京在內各地的支持者也都到了南周在廣州的報社門口聲援與支持。而南週經濟版記者與編輯群從一月六號開始以罷工表達他們捍衛新聞自由的堅定決心,而前天(1/8)北京的《新京報》的戴社長也受迫於北京市委宣傳部要求刊登社論的壓力而辭職。

媒體淪為統治工具,中国因素滲入各國

從國際或區域政治的框架來看,中国崛起所形成的政商集團早已隨著全球化、區域化,透過商業力量在世界各地產生影響,此現象在東亞更是顯著。經濟高度依賴中国的泰國、緬甸、寮國等東南亞國家,在這幾年逐漸以謹慎、嚴防的態度來面對他們與中国的關係,在北方的韓日等國當然也無從迴避,嚴陣以待中国政商力量的影響。無獨有偶地,台灣、香港和中国的人民於今所面臨的是更嚴厲的挑戰,即在中国因素下,日益緊縮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所導致的種種政治危機。在台灣,中国政府在兩岸政經脈絡下,透過商業的力量來影響台灣的政治、社會、媒體環境。在香港,資本和國家的力量更是無所不入的影響香港人的生活。在中国,政府使用包括媒體在內的維穩手段,來壓制持續不斷的內外抗爭,操控政治、社會輿論,甚至要求媒體噤聲掩護特定企業家。在台灣常見的置入性行銷,在中国早已屢見不鮮。

護新聞爭取民主,台港中風雨同路

放眼大東亞,反觀台、港、中。我們應該體認到,在中國崛起的影響之下,所有人都程度不一受到「中国因素」的影響。在「南周風波」日益白熱化之時,我們更應該堅定信念,在堅持言論自由、新聞倫理、民主改革的基礎上,創造更民主、更自由、更平等的生活方式。就算民主面臨危機、敵人日益巨大,我們出於對基本價值的堅持,聲援中国的公民社會。我們跟罷工抗爭的南周人們、到場聲援的讀者群們,甚至至今仍無法露面的廣大人民們站在同一陣線,對抗「台灣香港化」、「香港中国化」、「中囯財團化」背後共同的敵人,也就是踩著中囯人民血淚崛起的政商統治集團。在這樣嚴峻的環境當中,讓我們不跪膝、不彎腰,一起挺直腰桿,站著反抗,拿回屬於我們的權力!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此文及時配合美國最新的一波反華宣傳。

其實《南方週末》本身也就是所謂「踩著中囯人民血淚崛起的政商統治集團」最右翼的「新自由主義派」的宣傳工具。

2013/01/15 台灣立報
瞭望台:誰的「新聞自由」?從南周風波談起
曾健民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2397

《南方周末》報新年獻詞「被改動」事件1月3日發生,經過網路傳播,不到一星期就延燒成大陸言論自由的政治問題。原本是媒體常有報老闆(不管是資本、政黨或一般機構)更動社論或重要訊息的事情,竟然快速被擴大並導向中共打壓言論自由;原來的真相已沒有人關心,焦點被轉移到向大陸當局爭取言論自由,連香港媒體也出現了「反抗暴政」的字眼。

《南周》屬於南方報業集團,是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的黨辦媒體集團,就是台灣說的黨報集團。它擁有11個日報、8刊(含《南周》),5個網站,1個出版社,有中國媒體「南霸天」之稱,是今天台灣「反壟斷」的「公民」們應該打倒的對象。作為大陸改革開放最徹底、市場經濟最蓬勃的廣東地方媒體,在社會主義框架下資本快速累積社會矛盾不斷深化的變化中,它以西方的主流價值快速擴大了意識型態的主導,成為大陸自由派的大本營;去年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德國總理梅克爾訪中,特別指名要見南方報系。把龍應台推到北京大學開講、作封面訪談的也是南方報系,龍鼓吹的中港台「南方文化聯盟」,南方報系是重要組成。

總之,南方報系不但是大陸自由派大本營,還是西方以及中港台政治文化勢力亟欲「和平演變」大陸的重要盟友。理解這個背景,就不難理解一個平常的改動內容問題居然會成為打壓言論自由的大風波。

其實,關於這次改動文章的真相,早在1月6日已清楚。《南周》官方微博6日當晚發布「致讀者」文,表示改動者乃編輯部內部人士,間接澄清了並非黨省委宣傳部所為。即便如此,事件仍不斷升級,出現自稱《南周》編輯部的微博,與《南方》官方微博對抗,號召員工罷工、網友前往《南周》抗爭。同時,自由派學者包括大陸的茅于軾、香港的梁文道、台灣的多名學者社運團體20餘人很快連署了罷免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建議書。

接著,台灣的立委、內政部、陸委會都介入戰局,「要大陸尊重新聞自由」。美國當然不會錯過,要當局「捍衛言論自由」,瞬間出現了美中港台捍衛新聞自由大聯盟。這不禁使人想起去年打薄造謠大聯盟、「阿拉伯之春」的戲碼。一個編輯台上的風波很快被導向政治奪權的鬥爭。

「新聞自由」是美麗動人的口號,沒有人會反對。問題是,並不存在絕對的「新聞自由」,在西方只有資方報老闆的新聞自由,一般的新聞工作者和讀者有真正的新聞自由嗎?每天的編輯台上不是處於報老闆意志的管轄下嗎?所謂的新聞自由,不是黨的自由,就是資本的自由。

轉載自回應「反「南周」」
2012/11/30 公共論壇
報業與百分之九十九的台灣老百姓
謝一誼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1782

漢奸集團的任何街頭革命將被左派徹底粉碎(圖文)
http://redchinacn.org/portal.php?mod=view&aid=6903

2012年是中國左派最沉重也是最偉大的一年, 左派在紅色網站全軍覆沒的艱難困苦之中奮然崛起, 他們活躍在海內外網絡媒體個各個論壇、博客、微博, 左派的網絡力量從來沒有今天強大。

他們支持薄熙來堅定不移無所畏懼, 他們反對胡溫漢奸集團義無反顧, 他們對漢奸賣國集團及其走狗發起了一次又一次攻擊。 918反日大遊行左派完胜漢奸普世派, 振奮人心, 第一次讓民眾看到曾經老邁的左派群體突然年輕化了, 高舉毛主席畫像的大多數是80後90後的年輕人。

左派網站被漢奸集團封殺不僅沒有使左派瓦解, 相反使左派更強大, 漢奸集團對左派越狠, 左派就越能夠得到大多數無權無勢被愚弄被壓迫的人民群眾的支持。

左派繼918反日遊行大捷後, 1月10日再次攻破並佔領南周漢奸的反華反動陣地, 讓南周漢奸及其主子灰頭土臉。在南周漢奸與左派街頭對峙過程中, 左派的標語更醒目, 左派的力量更強大, 左派的歌聲更嘹亮, 自稱代表民意代表正義有西方國家和媒體支持的南周漢奸們在左派強大的攻勢之下頓時杯具退縮了,漢奸媒體外強中乾, 在左派標語口號和歌聲中一敗塗地。

口口聲聲代表人民和正義的南周漢奸是貌似強大的紙老虎,把他們自己宣傳成捍衛民主無所畏懼的勇士, 他們不僅不敢罷工和辭職, 連當眾唱星條旗永不落的美帝民主自由紅歌都沒有勇氣。

無能無恥代表人民的南周漢奸竟然找不到一首歌唱民主自由的人民喜愛的給力的紅歌。

左派對內外漢奸的這兩次反擊不僅讓我們看到人民群眾的覺醒, 更讓我們看到左派一舉粉碎了南周漢奸的菊花革命夢, 南周漢奸的死穴暴露無遺: 南周漢奸最害怕的是左派與群眾走上街頭,南周漢奸最怕毛澤東思想, 南周漢奸最害怕五星紅旗, 南周漢奸最害怕群眾唱紅歌, 南周漢奸最害怕漢奸集團的總後台獨裁者溫家寶禍國殃民的罪行被曝光。

左派對內外漢奸的這兩次反擊最重大的意義在於, 左派更勇敢更自信更強大, 被漢奸集團封殺醜化圍剿的左派終於放棄幻想走向人民, 左派放棄了依靠黨內進步力量的幻想, 才能真正獲得令胡溫漢奸集團恐懼的力量,這個力量來自於被漢奸集團愚弄被欺壓的人民群眾。

群眾路線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 左派只有堅定不移地依靠人民群眾, 才能夠戰勝外強中乾的漢奸集團。左派今天在街頭戰勝南周漢奸媒體是左派的重大勝利, 令人歡欣鼓舞。最後勝利必將屬於人民,屬於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的左派。

失去紅色網站平台的左派與漢奸集團的鬥爭方​​式越來越富有創造力和威力, 左派在918反日遊行中宣傳毛澤東思想, 左派發動異常勇敢可歌可泣的挺薄萬人傘活動,這一次左派組織的反漢奸媒體的抗議示威, 所有參加這些活動示威的左派都是與當年抗美援朝的無私無畏的志願軍一樣, 是最可愛的人, 他們與在硝煙戰火中的護國英雄一樣是我們民族的英雄。

正是這些左派英雄讓內外漢奸看到, 在中國街頭, 漢奸集團及其走狗是不會賺到任何便宜的, 中國的街頭屬於最可愛的英雄的左派, 中國的街頭屬於中國人民!

那些想把中國變成前蘇聯的漢奸們只要出現在街頭, 它們必將被更多更強大的左派英雄所擊退, 中國左派是代表真正民意的不可戰勝的最強大的力量。

讓我在此向這些左派英雄, 向這些最可愛的民族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廣龍
201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