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麼野蠻,也不應阻擋
抗議國民黨強徵弱勢團體補充保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1/09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三十四條」與「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第五十五條」規定,『扣費義務人』每月支付的薪資所得總額高於受雇者當月投保金額總額,將扣取百分之二的補充保險費;而其中薪資所得總額係指『所得稅格式代號50』之所有項目,包括:員工薪資及獎金、授課鐘點費、諮詢費、訪談費、輔導費、出席費、主持費、講座費、講評費…等均涵蓋其中。此條文將使投保單位在聘請非受雇人力時,必須再多負擔因健保新制衍生的百分之二補充保險費。   陳節如委員認為釜底抽薪之計,只剩下修法一途,因此,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三十四條修正案》,將各投保單位所負擔的補充保費限縮在該投保單位所有「被保險人」薪資所得總額和投保金額總額的差額,回歸該條文原本希望『避免高薪低報』的立法原意。

元月四日該條文列為院會報告事項,並在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及其他社會福利團體拜訪各黨團期待能夠讓本條文逕付二讀,並在上週五確實逕付二讀,並交由民進黨主持法案協商。

未料在星期二下午五點半,國民黨又提出復議案,拉下此案,讓這個不合理的補充保費規定失去最後在開始課徵前的修改機會。因此陳節如委員邀請民間社福團體、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特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

時間:1月10日(四)AM9:30 地點:立法院民進黨黨團會議室

出席:陳節如委員、劉建國委員、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黃淑英召集人、滕西華發言人、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許主峰、殘障聯盟王幼玲副秘書長等

新聞聯絡人:孫一信主任 0922742953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1/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