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一樣 打工繳的補充保費比上班族多

2013/01/07

【聯合晚報╱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

2013.01.07 03:40 pm

加課研究生保費 立委批劫貧濟富 / 盧惟中 吳登立

立委上午舉行記者會,碩士生謝承叡(左一)、博士生江俊宜(左二)出席,批評補充保費不合理,造成研究生負擔。 記者屠惠剛/攝影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制度不合理!同樣月薪2萬8800元,打工族、學生兼職所得繳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卻比普通上班族多。立委以擔任國科會計畫兼任助理的博士生為例,月收入2萬8800元,自行以無業身分投保,每月除了繳交749元保費,還要再繳576元補充保費,比一般上班族424元多。

台灣大學工會秘書長黃守達說,學生不是不願繳保費,而是認為研究生身分遭歧視,政府以往認為學生不是勞工,不讓學生組工會,也不讓學生投保勞保,但在政府想要課徵補充保費時,研究生還被視為無業,要自付全額保費,微薄收入被算成兼職所得,被剝兩層皮。同樣擔任助理,大學部的學生不用課徵補充保費,形成一校兩制的狀況,也不合理。

台聯立委林世嘉、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健保局應停止課徵違反憲法第7條平等權的補充保費,重新朝家戶總所得制研議二代健保。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補充保費並非針對學生,只要有所得,大家就應該一起分攤共同的義務。

曲同光表示,補充保費是在現行一般保費之外,針對其他所得計收保險費,其課徵對象非針對學生,研究生有所得也會被計算進去。大專學生多尚未成年,獨立能力有限,所以會將其下限額度拉高到基本工資,跟研究生標準不同而已,並不是不用課徵。低收入戶也不用繳交補充保費,減輕弱勢者的負擔。

【2013/01/07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月薪一樣 打工繳的補充保費比上班族多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614947.shtml#ixzz2HHdDbQhs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