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官漂白 綠委嗆:要國家考試幹嘛?

2013/01/04

新頭殼newtalk 2013.01.04 謝莉慧/台北報導

政府進行組織改造,行政院有意將現有勞保局491名與健保局475名金融雇員全部轉任為公務員,引發外界有關黑官漂白的質疑,連考試院長關中也批評「不恰當」,銓敘部昨天更在立法院力擋。曾任考試院銓敘部政務次長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4)日痛批行政院研考會和人事行政總處要負最大的責任,「沒有任何一個機關可以藉由組改,把原來雇用的人員變成正式公務人員,這是交代不過去,不然我們要國家考試幹什麼?」

李俊俋指出,要把雇員變成公務人員,必須經過國家考試,不能藉由組改來處理,在這件事情上,研考會跟人事行政總處嚴重失職,一定要擋下來,黑官漂白是件匪夷所思的事。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根據行政院的組織改造版本,是讓這些原本服務於勞保局、健保局的雇員轉任為正式公務員,但考試院堅決反對,形成院與院之間的爭議,儘管現在法案送到立法院,立院要負起審查責任,但在委員會也僵持不下,2方各有不同主張,因此,才進行朝野協商,「相信過程中也會有一番激辯」。

根據銓敘部統計,單單勞保局和健保局2個單位現有雇員若順利轉任公務員,未來的月退俸就將讓國庫增加104億元。日前,銓敘部已經擋下金管會、能源局等相關人事轉任草案,未來也會盡全力與立委溝通,並質疑怎能藉由組織改造,破壞國家考試體制,嚴重違反公平原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