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永社成立
暨「自由媒體與民主永續」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1/04
資料來源: 

時間:2013年1月5日(週六)上午10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3樓)

台灣雖然已有民主選舉的形式,但民主並未鞏固與深化,當前仍有許多不公不義的政府作為與司法冤案,需要社會力的關注與投入。在如此亂世中,法律人的選擇有限,除了在尊重現有制度,努力對國家前述不法行為進行追究外,也需提出修法建議。因此永社在陳傳岳律師(現任永社理事長、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號召下,以「促進台灣民主憲政法治永續發展」為宗旨,邀集律師、學者及理念相同的人士,共同成立「永社」,由學者提出論點與建議,並由律師採取法律行動,針對政府任何不公不義不法的行為,追究法律責任。

永社成立後第一個關注的議題,即是媒體壟斷將嚴重影響民主憲政之發展,外觀看似正常的交易案,其實隱藏發生「民主逆流」的後果,而必須更嚴格的檢驗。因此邀請媒體法相關領域之學者、律師及資深新聞工作者,於同日上午10:30舉辦「自由媒體與民主永續」座談會。

永社發起人包括:前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黃瑞明、前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顧立雄、前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劉志鵬、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涌誠、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陳耀祥、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林佳和、崇佑財經法律系主任羅承宗、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許惠峰、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楊聰榮、南華大學教授王思為、律師鄭文龍、律師蔡順雄、律師何朝棟、律師陳為祥、律師薛欽峰、律師黃帝穎等人。

主辦單位:永社

記者會發言順序: 陳傳岳律師╱永社理事長 范光群律師╱永社常務監事 高涌誠律師╱永社秘書長

新聞聯絡人:黃帝穎律師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1/0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2013-01-05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5日電)
陳傳岳、顧立雄等律師、學者今天成立台灣永社,表示將究責政府不公不義行為,首先關注反媒體壟斷議題。
台灣永社上午舉行成立記者會,同時舉辦「自由媒體與民主永續」座談會,關注反媒體壟斷,擔心媒體集中化會嚴重影響民主憲政發展。
台灣永社理事長為律師陳傳岳,發起人包括前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前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涌誠、律師顧立雄、鄭文龍、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等。
陳傳岳表示:台灣政府仍有許多不公不義作為和法律冤案,社團內部將成立論述委員會和究責委員會,針對政府不公不義作為,結合實務與理論,學者將提出論點和建議,並由律師採取法律行動,促進民主憲政法治永續。
高涌誠表示:政府常說依法行政,但諷刺的卻常選擇性依法行政,是不公不義的來源;社團希望補監察院不足,以民間力量落實究責,例如應改革集會遊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