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世偉邀對話 圓山吃「國宴」
榮電、關廠工人 場外等嘸人

2012/12/2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勞委會在圓山飯店吃「國宴」,榮電及關廠工人在場外苦候4小時,仍未能見得主委潘世偉。(攝影:王顥中)

今天(12/20)晚間勞委會在圓山飯店國宴廳舉行全國級勞、資、政三方的「社會對話」,要就經濟及社會政策議題交換意見,而今年(2012)因欠薪而發動罷工的榮電工會,以及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團體,也欲與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交換意見」,卻在長達近4小時的過程中被隔離阻擋,只得在場外苦苦守候。最後,「國宴」吃完後,潘世偉便隨即從後門離開,沒有面見工人。

今年2月開始,由各政府部門及國營事業投資成立的榮電公司開始積欠勞工薪資,連同退休金及資遣費,合計約1.7億元,被積欠勞工數約350人。由於榮電公司最大股東是持股38%的退輔會,此外,持股21%的「榮僑投資公司」也是由退輔會轉投資,工會認定退輔會應對於榮電爭議負擔起責任。期間,榮電工會曾數度至勞委會、退輔會等各處抗爭,甚至在7月曾發動罷工,卻遲未得到合理回應。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副處長王厚偉回應,勞委會內部會議已經有討論「再延長暫緩訴訟4個月」,遭批只是拖時間,無法解決問題。
(攝影:王顥中)

而關廠工人的部份,90年代聯福、東菱等公司惡性倒閉,脫產移往海外,留下大筆積欠工資、退休金與資遣費等債務達2.4億,迫使當時的聯福自救會臥軌抗議逼政府「代位求償」,代向勞工支付欠款,並由國家向資方追討債務。不過,事隔16年後,勞委會卻開始向勞工逼債,甚至提告法院,引爆今年一系列的關廠工人抗爭。

今天晚間的「國宴」會場外,榮電與關廠工人協力行動,一個是「被欠」1.7億,一個「被追」2.4億,由於欲與潘世偉交換意見未果,他們在場外向馬政府、勞委會嗆聲質疑「還有心情請客吃飯?」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要求勞委會依《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對榮電的實質負責人、退輔會主委曾金陵施予限制出境;此外,應立即修正《勞基法》第28條,將「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適用範圍擴大到資遣費及退休金,以解決榮電、關廠工人如今遇到的問題。

由於潘世偉不願出面「交換意見」,只是再次由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副處長王厚偉出面、然後再回去轉達,王厚偉在接獲勞工主張後表示,勞委會日前內部會議已經有討論,會將對關廠工人提告的訴訟,「再延長4個月」。從今年8月勞委會將對工人提出的訴訟暫緩4個月來,並沒有提出任何解決方案,如今,暫緩即將期滿,依照《民事訴訟法》,暫緩訴訟最多只得再延長一次,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袁孔琪批勞委會「只是在拖」,而吳永毅更質疑「問題不解決,一直拖下去利息勞委會承諾會出嗎?」

圓山飯店氣派輝煌,耶誕節將至,門口及前廳都擺上了數層樓高的耶誕樹,不過,這樣子的地方顯然不歡迎這群「不速之客」,飯店經理、副經理連番上陣,軟硬兼施、白臉黑臉,要求工人們速速離開,以免影響生意,北市產總蔣萬金質疑,難道飯店只歡迎穿西裝的人嗎?圓山飯店經理張輝武指著工人們行動中統一穿上的帶有「恨」、「幹」、「怨」等字樣的黑色背心,「你們穿這樣,就是不歡迎!」,並要求工人必須把所有布條、標語撤下,以免「嚇到客人」。

榮電員工「被欠」1.7億,關廠工人「被追」2.4億。(攝影:王顥中)嫌工人抗爭畫面很難看,會嚇到客人,圓山飯店經理張輝武指示在走道擺上一幅屏風,眼不見為淨。(攝影:王顥中)經理等管理階層軟硬兼施勸退不成,回頭喊「叫工會的出來啦」,圓山飯店工會代表(右)於是走出來向榮電、關廠工人們喊話,一開口就是「請大家留我們一條生路...」在飯店抗議幾個小時,竟會使飯店勞工沒生路?吳永毅帶頭往圓山飯店工會代表腳邊跪下去、大腿也抱上去,直嚷「那我們該怎麼辦?」圓山飯店工會代表見狀,急著就離開了。事後,有工人諷刺圓山飯店實在是「勞資和諧」。
(攝影:王顥中)

袁孔琪表示,行動並非要為難圓山飯店業者,問題是出在於他們招待了一個「壞客人」(指勞委會),工人才不得有此舉;在等候潘世偉是否會出面的過程中,不少工人直嘆,從來沒機會上圓山飯店,難得來了,竟然是來抗議的。

「晚宴」接近尾聲,受邀進場「交換意見」的全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任睦杉從會場走出,外頭等候多時的工人們連忙向前詢問狀況,任睦杉表示,「我絕對站在勞工立場,大家應該都可以相信我」,但接著一名榮電工人進一步逼問狀況後,他改口「你又不是我(工會)的會員,我憑什麼代表你?」引發嚴重口角衝突,任睦杉於是在喧鬧中離開現場,始終沒有說清楚,到底在場內說了什麼。

為了能當面見上潘世偉,工人們在僅知的出口,兵分多路守候,希望無論如何能夠與潘世偉親自對上話,但在約晚間8點半左右,只見飯店經理一派輕鬆走向群眾,「辛苦大家了!人已經都走了,可以離開了」,這才知曉潘世偉已不知什麼時候從它處避開工人離開了現場。面對這樣的結果,現場此起彼落地傳出「縮頭烏龜」的罵聲,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表示,後續肯定有下一步行動,要政府必須面對、表態,明年元旦,就會準備牛糞,前往自由廣場跨年,「這些政府官員,比牛糞更加臭不可聞!」

(攝影:王顥中)
苦等不到潘世偉,工人們揚言持續行動,元旦就要帶著牛糞到自由廣場跨年。(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