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講座】社運需要英雄嗎?──從野百合、野草莓到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2/19
資料來源: 

今年最熱門的新聞人物莫過於以一首「江南style」騎馬舞紅遍世界的韓國藝人Psy(男性的Psychic?Psycho?),殊不知社運界也有一個以「吳式style」紅遍大小社運場合的人物,那就是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

吳叡人的演說風格融合搖滾與黑金屬,具煽動性與爆炸性,常令現場聽他演說的人很想拿起螢光棒隨之搖擺。一一二九反媒體壟斷運動於公平會前的抗議中,他又撂下名言:「運動需要傳奇,運動需要英雄,但是運動不要英雄主義,運動是所有人的運動!」

而在這次反媒體巨獸的抗爭中,也出現了兩個新的學運領袖──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和清大研究生陳為廷。

這兩個人的風格剛好呈現極度反差,即便林飛帆撕裂嗓音,仍然可以感覺到他的陰柔,一一二七在行政院前的抗議,他因為有同學呼吸困難而對衝破警方封鎖線的行動喊停,並對現場所有人道歉,也因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的一席話而聲淚俱下。

同時也在現場的陳為廷則展現全然不同的風格,他後來接下麥克風劈頭就說:「道什麼歉啊!哭什麼哭啊!」頓時又激起全場的士氣,也難怪他後來在立法院會引發嗆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的「禮貌風波」,並立馬成為男同志心目中的頭號夢中情人!

【時間】12月20日(四)19:30~21:30 【主持】劉敬文(前野草莓學運成員) 【與談】吳叡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柏偉(黑手那卡西創團團長) 林飛帆(反媒體壟斷青年聯盟召集人) 陳為廷(反媒體壟斷青年聯盟成員)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主辦】青平台 【詳洽】(02)87724100 【報名】http://registrano.com/events/b6afa5

【延伸閱讀】

【劉敬文】小檔案:

英國國王學院哲學碩士,台灣自由圖博學聯(SFT)發起人,曾參與野草莓運動,綽號妖西,推廣言論直白運動。名言:「我們一定會輸,但我們一定要贏;一個是事實,一個是意志。」

【吳叡人】小檔案: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台大時期是學運世代中第一屆非國民黨代聯會主席,曾參與野百合學運,長期關注學生運動。名言:「你們搞一次,我們搞一輩子!」

【陳柏偉】小檔案:

文化大學建築暨都市設計學系畢,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現就讀輔大心理系博士班,為1996年成立的「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創團團長及主唱。黑手那卡西主張以音樂介入社會運動(social movement),並創作出多首劊炙人口的工運歌曲,如「團結鬥陣行」、「福氣個屁」、為公娼而寫的「幸福」等。2008年黑手那卡西陳柏偉以「崖邊」獲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河洛組首獎。

【林飛帆】小檔案: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曾參與野草莓學運,成大異議性社團零貮社創立者之一,後成立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聯合各大學社團發起反媒體壟斷運動。

【陳為廷】小檔案:

高三時投身野草莓運動,並因此曠課過多無法順利畢業,後考取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2012年7月底因在Facebook轉貼「反旺中」相關圖文,遭《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威脅提告。

曾參與反學費調漲運動、苗栗大埔農運、反國光石化開發案、華隆罷工運動與反媒體壟斷運動等。在立法院嗆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一事引發「禮貌風波」,被稱為「陳為廷事件」,並引發立法院恢復聽證權、調查權的呼聲。現為清大校內刊物《基進筆記》編輯及研究生。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12/20

臉書討論

回應

林飛帆,我知道你很想紅,
雖然你不是我的菜
雖然你的眼鏡跟外套都令人厭煩....
你還是紅了~滿意沒??
拜託回家找爸媽吧!!你代表人民??
你只是換了軀殼的金正日!!

林飛帆、陳爲廷一文一武每次看他們無縫接軌精彩搭配,超級令人佩服!!

熱門話題-學運學生退場 學閥教授接棒
2014年4月16日 中國時報 符宜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6000447-260109

歷時3周的反服貿太陽花學運終於退場。一場轟轟烈烈學運,在野黨淪為看門黨、執政黨差點垮台、台獨運動前進一大步,豈可如此匆匆落幕?於是,另一位想出名的洪姓學生也緊跟著發動千名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指控警察執行驅離是違憲;多名學者教授也緊跟著發起千人連署活動,接下學生棒子繼續反服貿。

學運期間,多位律師成為學生護法、學者教授成為師爺或街頭教師。這些真正與服貿扯上利害關係的大人們,只敢躲在學生背後出主意,卻讓學生打前鋒扛刑事責任、為他們爭取最佳服貿條件。

這些反政府、反憲法的律師學者教授,為何沒骨氣拒領政府薪資、辭去現職,全心投入反政府活動,站在第一線帶頭衝撞,卻只敢躲在學生背後,繼續邊領高薪邊反政府?

服貿協議涵蓋項目範圍廣泛,為何站出來接棒反服貿的,只有傳播界與文化界學者?服務業涵蓋極廣、金額極龐大,為何只關切金額極小的廣告業與印刷業?

現在立法院不是已承諾先將監督條例立法,然後再逐條審議服貿內容?有了監督條例墊高門檻在先,又有逐條審議在後,這些學者教授還擔心什麼?如果真的關切服貿協議對出版印刷業是弊大於利,大可參與公聽會提出反對理由;如果得到其他同業的共識,乾脆要求立法院在這次的審議中,先將出版印刷業剔除!

其實他們真正反對理由,正如中大社科院副院長胡元輝所說的:擔心對岸藉服貿傳遞訊息「入島、入腦、入心」,是一場「魔鬼交易」。論調與民進黨一貫主張不謀而合,主軸就是徹底反中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