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別具特色的弱勢者街頭尾牙

2012/12/13
台灣公共化協會成員

又到了歲暮寒冬時節。在台灣社會,每年到了歲末時刻除了一般年節氣氛、職場上年終獎金會多發幾個月的話題外,社福團體舉辦的年度街友尾牙聚餐也逐漸成為例行的年節活動之一。

台灣奇景:街友尾牙

首先創辦這類街友尾牙聚餐活動的創世基金會,已連續舉辦22年了,規模一年大過一年,去年更高達3千桌,若以每桌10人來計算,則一場尾牙辦下來,就是3萬餘名的街友同時聚餐。可想而知,要辦好這類大型公益活動,所需動用的人、物力資源是非常驚人的,而且這乃是出自於一個民間自主的社福團體來主辦,也反映了台灣公民社會自主活力的一面。 上週六(12月8日)中午,台灣菸酒公司的工會聯合會(菸酒工聯)在人安基金會(亦為創世基金會的姊妹會)協助下,主辦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寒冬送暖招待街友、弱勢家庭與孤苦無依老人的聚餐活動。筆者因緣際會深入參與了此次活動,對此活動頗有感觸而有些許心得,謹擇要與各讀者分享。

工會辦桌招待弱勢的三大意義

首先,這活動是由菸酒工聯所發起、主辦的,而據筆者了解,這乃是該工會成立50年餘年來首次跨足於社福界,而以工會力量來參與公益活動、提供資源於弱勢族群。工會雖是追求自己工作夥伴的工作權益之自利團體,但若能以一己力量來幫助周遭更需要關懷的同胞,那這工會的意義、社會形象就會截然不同,更具有社會價值了。

工會的勞工夥伴們,在資本主義的市場機制下,相對於私人資本家、高層管理者來說,向來是弱勢者,但作為弱勢者的勞工之間不僅應相互團結,若能對其他弱勢者也伸出援手來幫助更多的弱勢者,這是非常有啟發意義的一步:它標誌著未來或許勞工(或其他弱勢者)願意也能夠彼此幫助、彼此團結來共同追求一個真正公義的新社會。弱勢者全體若不能彼此團結,這舊社會是不可能被翻轉的!

其次,這次聚餐的菜餚,是以該工會的台灣菸酒公司的紅標料理米酒來烹煮的。之所以會如此安排,乃是因為過去選舉時,某些政治人物會針對屬於國營事業的台灣菸酒公司米酒產品大加批評,誣指其內含工業酒精等。該公司的工會成員為了洗刷公司產品的污名,而決意主辦一場公開的米酒料理聚餐盛會,以公眾聚餐的口碑來印證公司產品的安全無虞。

所以,這場名為公益活動的聚餐,實亦兼具了為該公司產品宣導、正名的目的。但,這活動卻並非是一般企業的公益行銷活動(或以公益之名的置入行銷)。理由很簡單:台灣菸酒公司是百分之百的政府持股之國營事業,其市場行銷的所有利潤皆歸繳國庫,為全民所有。以此來看,這場活動即使有推廣公司產品的效應,也屬於社會資源的重分配,最後只會增加社會事業的獲利能力,而非私人資本的利潤。

其三,這次盛會的活動地點是台灣啤酒的發源地:台北市八德路上的台北啤酒工場。事實上,這啤酒工場約在十餘年前的國營事業民營化政策下就開始就面臨了關場、賣地的威脅。若非歷經台灣工運朋友、文化古蹟保存議題抗爭夥伴們的聯手抗爭,而扭轉政府政策,將其公告為台北市定古蹟的話,今日我們也看不到台灣啤酒文化與製酒工業進化的最佳見證與活歷史了。換言之,這乃是公民抗爭來爭取公共空間來作為文化保存、國營事業運作,而非淪於私人資本的房地產投機炒作,今日才可作為純公益的聚餐活動場景。

總結來說,這場工會勞工夥伴們主辦的公益活動之三大意義,公共事業的工會活動、公共事業的產品行銷、公共空間之公益服務,都環繞著社會資源公共化的主軸上。

在上週末細雨濛濛的中午,在一個古老的啤酒生產地上,在持續冒雨而來的各方弱勢民眾,扶老攜幼來分享一頓美食時,筆者見證了這時代的真理:唯有公共化,才能滿足一般民眾的普遍社會需求──這正是筆者所參與的台灣公共化協會之主要宗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