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沃爾瑪敵視集體訴求 要求馬上復職工人王時樹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2/17

當美國46州超過100個城市的沃爾瑪賣場,正面對著示威者上千場對沃爾瑪員工低薪、長工時等勞權侵犯的抗議與罷工之際,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得悉,中國的沃爾瑪工人對內地沃爾瑪賣場不斷惡化的勞動條件,近月亦提出加薪等集體訴求,卻遭沃爾瑪的打壓,工人代表王時樹等三名工人被非法解僱。為此,SACOM強烈譴責沃爾瑪敵視工人集體訴求,報復工人維權行動!

現年52歲的王時樹,自1996年加入深圳沃爾瑪食堂,2009年調職至香蜜湖店,至今年7月已達16年,多年來致力推動沃爾瑪員工維權。2006年,王時樹曾參選沃爾瑪園嶺店工會委員選舉,雖獲最高票數,但被管理層拒絕確認為工會委員。王時樹其後作為工人代表,持續向管理層反映工會不民主、薪資不合理等問題。

2012年7月5日,因不滿調薪幅度、房屋補貼取消及積效獎金評估制度等安排,40多名深圳沃爾瑪工人於深圳配送中心罷工抗議,要求加薪。其間4名工人代表被行政拘留,沃爾瑪並解僱此4名工人。

同月16日,應香蜜湖街道工會要求,王時樹準備有關工人訴求的資料文件,徵集得香蜜湖店85名全職員工聯署,與上級工會及資方進行交涉。其後沃爾瑪以王時樹「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為由,將其解僱。然沃爾瑪未能明確說明王時樹違反了那一項規條,只反覆稱王時樹「影響公司形象」,實為非法解僱!

王時樹現已就其勞動關係被無理解除進行勞動仲裁;並經常穿著寫上「抗議沃爾瑪,非法解僱我」、「員工訴求,正當合理」、「團結一致,維護正義」等字句的衣服,到沃爾瑪賣場抗議。

SACOM支持王時樹復職的訴求,嚴正譴責沃爾瑪報復工人的集體行動,要求沃爾瑪馬上恢復王時樹之職務,並向王時樹等維權工人道歉及賠償。此外,SACOM宣佈正式就深圳沃爾瑪員工之勞動待遇,展開調查,2013年初發表報告,揭露沃爾瑪侵害員工勞權的惡行。

SACOM現呼籲關注勞工權益的香港市民,聯署支持王時樹等工人之抗爭行動。聯署者請於2013年1月1日前,在此Facebook 活動專頁留下姓名、身份簡介及鼓勵語句,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以示支持。

為協助解決王時樹維權期間之生計,SACOM同時展開小額籌款行動,呼籲關注勞工權益的香港市民,於2013年3月31日前,每人捐助港幣50元。捐款者請將捐款存入本會恆生銀行戶口:024-361-9-010725 (帳戶名稱: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 SACOM Ltd.),並將入數紙副本,連同姓名、身份簡介,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所有捐款將於2013年1月起,每月15號轉交王時樹本人。

團結一致,抗議沃爾瑪打擊維權工人!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