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扭曲貿易的農業境內總支持金額降至新低

2012/12/13

  根據歐盟於今(2012)年11月19日向WTO通報的境內支持通知文件(G/AG/N/EU/10)顯示,歐盟扭曲貿易農業境內總支持(Overall Trade-Distorting domestic Support, OTDS)金額降至新低,2009/10年度的補貼總額約為155億歐元,遠低於目前杜哈回合談判要求歐盟承諾的220億歐元補貼上限。

  由歐盟的通知文件來看,最扭曲貿易的農業境內總支持(Aggregate Measurement of Support, AMS)(即琥珀色措施)下降至87.64億歐元,僅佔歐盟現行AMS承諾上限722.44億歐元的12.13%,主要以價格支持方式補貼小麥、奶油、糖及脫脂奶粉等;而歐盟的限制生產計畫給付(即藍色措施)為53.24億歐元,微量措施補貼金額約為14億歐元。

  另外,在免於削減的綠色措施上,歐盟的分離所得支持一向為綠色措施的最大部分,2009/10年度的給付金額約為314.82億歐元,約佔綠色措施總補貼金額637.98億歐元的49.35%,將近一半,其他較大的補貼適用在政府的一般服務上,尤其病蟲害防制、農產品的行銷與促銷服務,以及農業基礎建設上。

  事實上,在歐盟2003年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CAP)改革後,便以「單一給付計畫」作為支持農業發展與農民所得的主要措施,該項措施金額於2007年起約維持在310億歐元左右。然而,在歐盟領導人近期商討「2014-2020年財政預算方案」時,歐盟每年高達上千億歐元的農業預算仍引發極大爭議。

  由於近年歐洲經濟發展停滯,各國預算紛紛削減,也因此歐盟成員國對於如何最適切地分配稀有預算資源產生嚴重分歧。今年11月22、23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的預算特別會議上,各國領導人對於農業預算意見紛歧,而使有關7年預算案的會談被無限期延遲。對此,歐盟執委會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在會後呼籲各國:「我們必須讓一切好轉」,由執委會的聲明可知,在彙整各國意見後,該預算案之領導人會談最晚會在明(2013)年初重啟。

  從范龍佩提出的最新修正草案可知,農業市場價格支持與直接給付的預算總金額高達2,780億歐元,而鄉村發展的預算約為840億歐元。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成員國支持范龍佩提出的農業補貼修正草案,但英國、瑞典與荷蘭則要求應進一步刪減農業補貼預算,至於,波蘭等其他相對貧困的東歐成員國則希望維持凝聚措施(cohesion measures)(例如改善交通與環境計畫)的預算,也讓主席備感壓力。

【由陳逸潔報導,取材自ICTDS Bridges Weekly,2012年11月28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