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國大陸貨幣政策基調

2012/12/13

  2012年由於總體經濟面持續下修、通貨膨脹壓力減弱,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實施了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包括減息與降低存款準備率;同時於2012年第3季起,人民銀行開始頻繁使用逆回購工具在市場中增加流動性,以避免進一步下調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中國社科院世界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認為,2013年中國大陸當局貨幣政策的基調將是回歸中性。一方面,2013年中國大陸GDP成長可望達到8%,名目經濟成長率與實質經濟成長率相當接近,這意味著不存在明顯的產出缺口。另一方面,通脹壓力回升也會壓縮央行實施擴張性貨幣政策空間。從貨幣政策工具的使用來看,人民銀行降息與加息的可能性都不太大,反之可能頻繁使用的工具仍是法定存款準備金率與逆回購。

  過去10年內,由於中國大陸存在持續的經常賬戶順差與資本賬戶順差,導致外匯儲備不斷累積。由於外匯占款成長超過了國內所需的基礎貨幣成長,央行不得不通過發行央票或提高準備金率的方式進行沖銷。其中發行央票成本遠高於提高存款準備率,因此自次貸危機以來,提高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成為中國央行主要沖銷的方式。從2011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大陸開始面臨持續的短期資本流出。由於外匯占款成長顯著下降,中國大陸人民銀行不得不轉為考慮其他補充基礎貨幣和流動性的手段。人行運用逆回購來補充流動性,2013年的通膨壓力與2012年相比可能有所上升,受已開發國家量化寬鬆政策推動,全球能源與大宗商品價格可能仍在高位盤整,這將給中國大陸經濟造成輸入性通脹壓力;同時中國大陸M1與M2成長都已經開始反彈,從貨幣與物價的關係來看,也同樣反應中國大陸未來通脹壓力逐漸加大。

  從利率政策來看,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約為3%,而2013年CPI成長可能達到3.5%,這意味著未來中國大陸人民銀行降息的可能性很小。反過來,考慮到美歐日目前均實施接近於零的利率水準,由於擔心加息會導致更大規模短期資本流入,預計2013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基準利率可能依然保持在目前的水準,但基準利率的浮動區間可能繼續放大。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國大陸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基調越來越外生化,其他國家的貨幣政策基調、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性、全球能源與大宗商品價格都可能影響中國大陸政府的貨幣政策。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可能轉化為其貨幣政策走向的不確定性。

【由陳泓智綜合報導,取材自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年12月10日;中國人民銀行,2012年12月4日;路透社,2012年12月3日;中國證券時報網,2012年12月9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