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 藏人絕食49小時

2012/12/0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世界人權日(12/10)即將到來,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臺灣分會和台灣自由圖博學聯等團體,昨晚(12/8)6點於自由廣場前展開「國際人權日──全球與西藏在一起」49小時絕食行動。除象徵為自焚犧牲的藏人七七四十九天祈福祝禱,同時藉此呼籲各界關注西藏自焚事件、人權等相關議題。

數名在台藏人從昨日(12/8)晚上六點展開49小時絕食行動。(攝影:張心華)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日前(12/5)在印度達蘭薩拉召開記者會宣布2013年為國際聲援西藏行動年,並指出將在世界人權日當天,於全球展開大規模聲援西藏活動,呼籲所有藏人團結起來,屆時分布世界各地的藏人和支持團體均會展開聲援行動,讓世人了解西藏境內的情形。

而在台灣的藏人,則以絕食49小時的方式表達訴求。西藏青年議會台灣分會副主席滇金南達認為,已經至少有94個藏人自焚,而這個世界面對用生命換來的求救訊號,又怎可冷眼旁觀?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旦金群佩說,透過49小時絕食行動,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與全世界的藏人一同站出來,要求聯合國派代表團進入西藏調查,「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並呼籲世界各國能夠關注西藏。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指出,中國政府不准寺院出現達賴喇嘛的照片或畫像,並換上毛澤東等人的肖像,前不久一位女藏人便為此自焚,她留下遺言表示,「如果連達賴喇嘛法像都不能供養,那真的沒有自由…」達瓦才仁提及,中國政府在教育上長年禁止藏文教學,但今年11月就有數百名學生上街抗議,提出「藏文要發展」、「讓達賴喇嘛回西藏」、「西藏要自由」等訴求,也曾有女學生自焚犧牲,希望以死推動藏語教育。

達瓦才仁表示,如果為了個人的名利而自殺,確實違背了佛教的教義,但若是因為民族、宗教自由等理念而犧牲生命,不管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是非常高尚的情操。對於無數犧牲生命、以死呼喊西藏自由的藏人,達瓦才仁正色說道,不能讓他們慘烈的犧牲變得沒有意義,「我們這些活著的人,必須繼承他們的遺志,如果做不到,我們應該感到羞愧。」

行動開始前,先由藏人唱完西藏國歌後,再為自焚身亡的西藏烈士們默哀一分鐘。主辦單位現場播放自焚相關影片及照片,有不少民眾冒雨前往聲援。絕食行動預計在12月10日晚間7點結束,屆時將和全球藏人及支持西藏團體同步舉行誦經法會。

藏人們吟唱西藏國歌。(攝影:張心華) 向自焚身亡的藏人默哀一分鐘。(攝影:張心華) 也為同胞、西藏祈福。(攝影:張心華) 不少民眾冒雨前來關心。(攝影:張心華) 現場播放聲援西藏等相關影片。(攝影:張心華)

「What's China doing in Tibet?」中國在西藏做了什麼事?藏人行政中央為聲援行動推出的影片,盼引起更高度的國際關注。

回應

圖博看不見
看不見的
西藏

達認為,已經至少有金群佩說,透過49小時絕食行動,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與全世界的藏人一同年議會台灣分會副主席滇金南94個藏人自焚,而這個世界面對用生命換來的求救訊號,又怎可冷眼旁觀?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旦

身为大陆人,这篇文章很是敏感啊。达赖作为一个宗教领袖,受到政府认可,同领西藏的政治,本来是挺好的民族特例的政治手段。宗教做好你宗教该宣传的东西就好了,偏要去搞个藏独,宗教摄政自古都是中国掌权者大忌,弥勒教啊,白莲教啊,太平天国啊,藏教在政府眼里达赖已经和邪教教主差不多了,打击直指达赖喇嘛,也是没办法的,打击的是作为呼吁藏独的政治领袖达赖而不是身为宗教领袖的达赖。
不过挂老毛的画像就没必要了。
我的主页 - http://www.funnytoysgift.com

中國人在思考宗教上問題時,常常犯下了一錯誤,就是常會提起中國以前XX宗教,什麼什麼不好,是「邪教」?或是什麼之類‧‧‧ 其實對於宗教問題的思考,應該先從宗教的起源與時代的變遷上來考慮。就拿藏傳佛教而言,由於圖博(西藏)他們本身歷史及當地人民文化的演變,藏傳佛教成為「政教合一」的宗教,當中國入侵圖博(西藏)時,毛澤東當然不能忍受在政治權力上有人與他分享權力,於是就有這句話:「宗教是毒藥」,接著就把藏傳佛教打上「邪教」的印記。有趣的事‧‧‧‧當時中國軍隊入侵圖博(西藏)時,還打著「解放農奴」的旗號來欺騙世人至今呢!
再說「政教合一」無論是從東西方歷史來看,例子多到不勝枚舉,無須贅言。因為在歷史上,宗教就是為權力者服務,只是現今的中國政府不想把權力分享,就用「邪教」之名來封殺各種「不聽話的宗教」。如今中國人可能會引以為傲,認為自己是「無神論」的國家。其實‧‧‧當毛澤東站在天安門上,數十萬的年輕人拿著『小紅書』,瘋狂著叫囂時,中國就已經創造一個神,同時也創造一個「不可質疑」的宗教‧‧‧『中國共產黨』,如同現今的北朝鮮。

最後「邪教」一詞,我到可以舉出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而且現在就在中國裡,或許有人會猜是共產黨,但也沒有錯啦‧‧‧‧只不過我比較喜歡這個答案:「天下武功出少林」,中國人你們自己知道答案地‧‧‧‧哈哈!

再補充一點,當達賴喇嘛宣佈不再轉世時,也就是向世人宣告藏傳佛教的「政教合一」制度的終止,把政治權還給圖博人(藏人),同時也希望藏傳佛教能自由的傳承下去。可是中國政府拒絕這個決定,為什麼中國政府要拒絕呢?因為中國政府就再沒有理由去掌控藏傳佛教及其人民,這就是中國共產黨政府的真面目。對了以上不成熟的言論,都是我短淺的眼光所想出來的,所以大家看後笑笑就可了。

不管还是起源还是时代变迁,一个宗教在地方有如此高的权利和威望,宗教首脑的意识就是地区的意识,这样如果是个安分的宗教首领还好,如果一点受到煽动或者起了一些野心二采取的一些决策对中央和地方都会有伤害,性质和危害可以看做藩王造反。那肯定是要平叛+削藩的。不然中央的权威就要崩塌了。

我看上面的文章也用到同胞这个词,既然是同胞不还是一家人么,虽然我懂你们的反感,我自己也反感,但是这样独立应该不是一个好的处理方式。

我的主页:http://www.rewatechnology.com

藏兵讲述:“别人凭什么怕你,就我们那几十号子文弱士卒,和锁在枪柜里终年不见天日的几枝自动步枪,我在警勤班当班长时曾做个一个试验,从哨兵发现敌情到所有人集合打开枪柜领到武器到填弹击发形成有力的抵抗,整整十五分钟,这还得排除大白天人神志完全清醒中的几个差异,真要遇见袭击,恐怕只能寄希望于149师上来给我们报仇了,而且多半组织上还得考虑到民族团结大事化小,充其量家里也就领到一张军务科某个参谋填的一张慰问卡。
92年竹卡一个小分队被血洗那就是先例,几百个村民就一人手中一柄藏刀,四十多个五湖四海的兄弟壮志未酬,可怜的是一枪未放,换岗时就被摁在了被窝里。据说 那里有个卫生员常给老百姓看病,关系处得还不错,有个老妈妈的儿子夜里要去参加袭击,老妈妈就托人把他叫来了,也没发现什么毛病就是不让卫生员走。出事以后,据说,当然这是据说啊,那个卫生员被判处死刑,罪名是临阵脱逃,我曾问过老营长这个事,他看着电视酝酿了很久,很小声似乎漫不经心说了句,大家都死了他还活着干什么!”
没有谁对谁错,只希望不再发生冲突。

我的主页:http://www.oakled.com/led-stadium-ligh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