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壹傳媒》四大工會聯合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1/27

今天,2012年11月27日,是個台灣壹傳媒員工傷心且遺憾的日子,也就是壹傳媒交易案簽約的日子,預計一個月內壹傳媒將正式易主,新東家為台塑王文淵先生、中信辜仲諒先生、以及旺旺集團蔡衍明先生,蘋果日報工會、壹電視工會、壹週刊工會及爽報工會只能沉痛面對。在此要提醒三位新老闆,壹傳媒員工及社會大眾對你們有不少疑慮,請你們仔細思考,該如何獲得員工與讀者對你們的信任。

媒體是維護多元民主言論的公器,壹傳媒四個工會再次呼籲及提醒三位新老闆,你們旗下的企業橫跨眾多產業,如果你們購買壹傳媒的目的是要為自己旗下企業護航、美化、或是掩蓋負面新聞,乃至於用來做為將來旗下企業進駐中國後,與當局談判的籌碼,那你們將為社會所不齒,未來將作繭自縛。175億,你可以買到壹傳媒這塊招牌及數千名員工,但你買不走我們的靈魂。

此外,交易案完成後,壹傳媒四個工會呼籲三位新老闆立即與各工會簽署內含「編輯室公約」(壹電視為「新聞自主公約」)的團體協約,並召開記者會對社會大眾說明交易經過,同時承諾未來將維持壹傳媒現有的新聞操作與獨立自主,不得將手伸進編輯台,企圖作出影響新聞的動作;並將不裁員、員工薪資福利不變等承諾具體明文化。

另外,壹傳媒四個工會也再次對黎智英先生不負責任及隱瞞交易過程的行為提出強烈譴責,過去十二年來,壹傳媒全體員工為集團寫下台灣媒體最閃亮的一頁,成為全台灣閱看率最高的媒體之一,並獲得多數台灣讀者的信任與認同。

黎智英先生,過去你給員工優於其他媒體的福利與待遇,這只是你身為一個媒體老闆最基本該作到的,但這不代表今天你可以抱著175億一走了之,不要忘了這175億是集團員工十年來為你打拼努力出來的價值,如果你還有一點點良知,如果你不想在晚年留下罵名,我們再次呼籲,你應該立刻返回台灣,向台灣壹傳媒員工道歉,並拿出誠意具體解決各工會所提員工權益的相關訴求。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