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鋒:米果吃掉蘋果員工質疑肥佬

2012/11/22

黎智英早知敵人蔡衍明資金在買方團隊,但並不拒絕反拉高價碼。亦不願資遣編輯部高層,謊言終被員工揭穿。

黎智英以一百七十五億天價出售台灣壹傳媒的交易,最具爭議的莫過於黎早知有對頭旺旺中時集團老板蔡衍明資金在買方團隊,不但沒拒絕,反而拉高價碼,讓蔡衍明要多付近百分之二十的錢。

一個月前,「肥佬黎」黎智英駁斥《聯合報》報道,報道說中信辜家和台塑王家為主的買家團隊有蔡衍明的資金;黎說若有蔡的資金買壹傳媒,這是對他人格最大的污辱。

當初黎先與富邦集團蔡明忠商談平面媒體的出售,蔡出價九十億台幣左右,蔡希望找多家財團共同買下壹傳媒,每家財團持股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下,不會造成獨大局面,可確保沒有一家財團可以干預傳媒編輯方向;台塑王家也在這個階段加入了富邦蔡家,認股比例只有百分之十而已。

黎智英對於富邦蔡家出價極為不滿,中信辜家成了第二組詢價團隊。在黎辜談判初期,富邦蔡家就提醒黎,辜仲諒的組合中的新加坡私募基金就是蔡衍明。原本富邦蔡家以為黎會打住和辜仲諒的協商;沒想到黎得知蔡衍明的計謀後,不但沒有收手反而加價,讓富邦蔡家跌破眼鏡,也高估了黎智英的骨氣與人格。

台塑王家見富邦沒機會買下壹傳媒,就轉投辜仲諒團隊。王家加入後,辜仲諒資金如虎添翼,答應了黎的一百七十五億價碼。

談成交易後,黎擺出台灣打壓壹傳媒的姿態,迫使他打包回家,頓贏了面子和裏子。最不堪的是在黎辦公室外滿懷不捨、排長龍索簽名的那些員工,不知黎已把他們拱手讓給昔日廝殺的對手,任人魚肉。

確定買到壹傳媒後,蔡衍明立即浮上台面。壹傳媒昔日主導和旺中集團纏鬥的編輯部高層曾要求黎在蔡入主前資遣他們,以免將來被炒掉,但卻得到黎不願橫生枝節、不肯付資遣費的冷酷回應。這批昔日批蔡的大將只好轉趨低調,甚至透過管道了解新東家對人事安排的態度。

黎智英抱走一百七十五億回香港,壹傳媒的香港高階經理人也一併撤走,台灣壹傳媒員工為了自救而組成工會,對於黎智英出賣員工的怨憤已達頂點,未來新東家如何平撫工會反彈,成為這樁交易案最難解的死結,尤其台灣壹傳媒的獲利已經呈現嚴重下滑,發行量也達新低,未來如何讓編輯部重新運作,也是辜、王、蔡三大財團將面對的困境。

可以預見的是:在這樁交易後,壹傳媒的公信力,將如同它的發行量和獲利率一樣,摔到谷底。這恐是三家財團始料未及的惡果。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今天11/28日就有12/2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