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走山加劇 樂生院邊坡裂不停
人命無價 捷運局立即研擬遷廠、降級方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1/21

今日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召開協調會,討論捷運新莊機廠遷廠或降級方案事宜,台大城鄉所劉可強教授、立委張曉風與陳碧涵辦公室均派員皆出席會議,會中質疑新莊機廠工程安全及地質問題,要求捷運局立即研擬遷廠或降級方案。

長期關注樂生地質安全的王偉民工程師指出:自9月以來,在無連日雨勢情況下,樂生裂縫不斷擴大,邊坡持續滑動;表示邊坡滑動模式已有轉變,兩個圓弧破壞曲線已然成形,滑動路徑更短,若不立即回填土方,極有可能引發樂生走山。

面對王偉民工程師的質疑,捷運局長陳椿亮承認樂生院新院區確實有邊坡滑動情形,針對裂縫擴大現象,但卻主張此為斷層正常解壓現象,並非走山。王工程師反駁,9/2前,樂生療養院新院區地面抬升,裂縫不斷擴大,斷層解壓不可能會出現地面抬升情形,捷運局只是在替走山機廠工程找「遮羞布」。而工程開工已2年,捷運局卻仍進行地質鑽探,甚至擴大鑽探範圍,顯見目前地質危機已超乎捷運局之預測範圍。

劉可強教授表示,樂生是世界級的文化資產,保留樂生可以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新莊機廠應配合大台北交通路網的規畫,進行更具整體性、前瞻性的修正,未必要在此一基地興建機廠。劉教授建議捷運局,目前新莊機廠走山嚴重,若仍一意孤行,若不幸走山,機廠與樂生將玉石俱焚。周副議長也同意,新莊機廠工程為國家重要建設,不應冒險強行施工。由於捷運局不願正面討論遷廠事宜,副議長於會議結論中裁示,捷運局下次應提出更具體的方案。會議最終,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致贈周副議長「市民聯署支持市議會協調新莊機廠遷廠或降級」聯署初步成果,肯定市議會不負市民期望,願意協調新莊機廠遷移或降級。

今日會議上,立法委員林淑芬、田秋堇、尤美女三辦公室以書面方式發出聯合聲明(詳附件),認同新莊機廠應立即提出遷廠或降級方案;張曉風、陳碧涵委員辦公室則派員到場,表達願於中央層級協調選擇機廠新址,「若涉及軍方土地,也可以國防部進行協調。」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認為,本次協調會雖有些微進展、肯定捷運局終於開口討論新莊機廠遷移或降級之可能,惜態度仍偏保守而故步自封;我們將於11月30日至衛生署提出陳情抗議,要求衛生署站在維護院民生命安全立場,一同施壓捷運局將新莊機廠遷移或降級。

新聞聯絡人 陸同學 0988-532-453、林同學 0987-027-207

【附件】立法委員田秋堇、林淑芬、尤美女國會辦公室聯合聲明稿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