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進修日夜操 26歲壯男猝死

2012/11/15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板橋報導】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板橋分會陳姓員工,體型壯碩且年僅26歲,日前卻發生心因性猝死,讓家屬及同事錯愕,懷疑他因同時應付法律進修班期中考及採購人員考試,疑似過勞死。

「他只是壯碩不算胖,如果有健檢,早一點發現身體狀況,就不會走得這麼快;加班工作也要有補償規範。」陳的姊姊昨天忿忿不平地說。

但法扶基金會秘書長鄭文傑說,調閱陳姓員工上班紀錄,未發現有加班過久情況;因現行沒有撫恤制度,昨天已開會決定採專案補助,日後也將為員工爭取健檢補助。

據了解,陳姓男子身高190多公分、體重130多公斤,是一名身型壯碩的陽光男,因熱心助人被同事稱為「熱心哥」,還主動爭取到偏鄉進行法律服務。

晚上讀法律進修班的陳姓男子,本月8日休假到圖書館看書準備考試,晚間返家因身體不適送醫,到院前已無呼吸,檢警相驗為心因性猝死。

法扶工會理事長涂又文說,陳為了法扶的採購業務想取得採購人員資格,預計10日應試卻遇到學校期中考,加上要忙板橋分會的新舊會長交接、尋找新會址等事,日夜操勞。

她說,陳死後家屬沒法拿到任何撫恤,工會很心寒,已幫忙向勞工局爭取職災認定補助。她並指司法院員工因員額限制也沒有健檢,常年在精神壓力下工作。

板橋分會表示,扶助案件每年一成五的案件成長,今年已有5500多件,員工沒增加,工作量自然變多。

板橋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吳彥雯表示,心因性猝死可能是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狀況造成;體型較胖者和過勞工作比較容易提早發生,初期有易喘、胸悶等症狀,就要注意並及早就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