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鯊魚 人類更危險」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1/20

沒了鯊魚 人類更危險 保育團體為大白鯊、象鮫、巨口鯊請命 呼籲漁業署比照鯨鯊 列入禁捕名單

記者會日期、時間:101年11月21日(星期三)上午9點30分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3C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出席:立法委員田秋堇、張曉風 現場將有11月14日在台東外海捕獲懷孕大白鯊的小鯊標本 發起團體: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荒野保護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Congratulafin護鯊組織、海龍王愛地球協會

近月來台東外海陸續有漁民捕獲大白鯊、巨口鯊。其中一隻已懷孕的大白鯊,腹中9隻小鯊還來不及出生就成了「標本」(小鯊將「蒞臨」記者會現場)。

大白鯊、象鮫和鯨鯊一樣,都是已被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列為附錄二、易危應保護的物種。卵胎生的鯊魚每次繁殖胎期甚久、胎數甚少,幼體需經過很長時間才能成年;它們在海洋食物鏈中位居最高層,一旦其族群崩解,同一海洋生態系其他魚類的多樣性就會受到嚴重威脅。保育團體呼籲:若不想有一天海邊只剩下各式毒水母威脅人類安全,鯊魚族群生態將是重要指標。

台灣漁業署已公告禁止獵捕鯨鯊,而今年台灣東岸捕獲的巨口鯊更是罕見,其全球生態資訊比大白鯊更少,全球至2009年捕獲之數量僅42尾,亟需介入保護!

大白鯊因為一部電影的型塑,成了海洋中最被「污名化」,被視為超級「嗜血吃人」的物種。實際上科學家不斷提醒:人類根本不是大白鯊的菜!許多攻擊事件源於誤解!

保育團體、立委、學者聯合呼籲漁業署將大白鯊、象鮫、巨口鯊比照鯨鯊,列入禁捕名單,保護鯊魚、讓海洋永續。

新聞聯絡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 陳玉敏 0910-150908/(02)22369735~6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11/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