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明率三院長 宣布年金改革

2012/11/20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陳洛薇/台北報導】因應在野黨拋召開檢討年金「國是會議」,馬總統決定加快「體制內改革」腳步,確定調整現行年金給付制度。馬英九總統明天上午將率行政、考試及立法三院院長舉行記者會,宣布年金制度改革的計畫、時程和方向。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明天行政院長陳冲將報告勞工退休金及軍人退撫部分,考試院長關中將報告公教人員退休制度。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指出,昨天中午,馬總統邀集行政院長陳冲、副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和相關部會首長,共同參加「年金給付制度改革」預備性會議,針對目前社會各界關注的改革方向廣泛交換意見。

范姜泰基表示,與會人士一致認為,各項年金制度有其歷史背景,但以目前各基金盈餘及國家財政狀況來看,「通盤檢討改革時機相當迫切」。再拖下去不僅影響軍公教和勞工,國家財政也可能惡化,甚至影響全民。在審慎衡量各因素前提下,相關部會必須盡速擬定改革計畫並逐步推動。

范姜泰基說,陳冲十月中旬已承諾,三個月內提出勞工保險改革務實方案,並就其他相關年金議題提出方向性建議;目前行政院已將「年金制度改革小組」提升到院級並開始運作。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和退撫基金財務負擔,則屬考試院權責。未來法案必須送進立法院審議,立院將扮演關鍵角色。

立法院長王金平說,行政院、考試院的改革方案出爐後,立法院將在交付審查過程中廣徵各界意見,讓年金制度改革更完善。公聽會是一定會開的,必要時院會討論也可以。

范姜泰基指出,會中達成共識,廿一日上午八時卅分,馬總統將再邀三院院長前往總統府會商,聽取行政院和考試院的改革工作規劃,確認各院權責範圍內年金改革的計畫與時程,隨後再共同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對外界關切的改革過程中要如何廣納各方意見,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已指示相關部會,必須適時舉辦座談會和公聽會,讓社會各界聲音充分表達,凝聚全國力量,完成周延的改革方案。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