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金委外 須公布持股

2012/11/20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2.11.20 04:07 am

政府基金委外代操出了大紕漏,檢討聲浪不斷,為提高收益率、發揮整體效能,目前整合成3大改革方向,包括公布持股明細、以相對報酬取代絕對報酬、以及最終整併成政府主權基金。

其中公布持股明細最受外界重視。因為目前政府基金操作不透明,被視為黑箱作業,許多弊端也由此而生。因此,昨(19)日立法院財委會通過立委薛凌等人的臨時提案,要求5大基金「必須研議持有一年以上的公司股票,必須在網路上公開操作資訊,並就已處分股票揭露其持有成本。」

立委指出,公布持股明細,將提高透明度,受到外界監督,屆時可能也出現一群「追隨政府基金」的投資者。不過,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蔡豐清表示,擔心有股市名嘴會拿政府基金的持股明細做文章,一旦賣掉某檔股票,會冠上政府不看好某個股之名,反而擾亂市場秩序。

至於部分政府基金要求代操的投信業者,勿買資本額在10億元以下的小型股、「F」開頭的國外回台掛牌股票、新掛牌(IPO )6個月內股票等,昨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受到極大質疑,勞委會承諾會進行檢討。

政府基金包括:勞保、勞退、退撫、郵儲、國民年金保險基金,總規模高達7.3兆元,對股市影響動見觀瞻。日前爆發盈正案,政府基金遭到不肖操盤人坑殺,為此,立法院財委會昨天邀請相關單位進行專案報告。

此外,過去政府基金委託國內投信操作都要求絕對報酬,也就是年收益率一定要多少以上,造成投信基金為符合要求只能短線操作、殺進殺出,收益率欠佳。由銓敘部主管的退撫基金目前已經改成相對報酬,另行政院也在檢討,其他政府基金也將改成相對報酬。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指出,政府基金委託海外資產管理業者操作,都是採相對報酬,委託國內業者操作卻要求絕對報酬,這是造成績效不好的原因之一,金管會支持改成相對報酬,也會向行政院與考試院組成的基金效能檢討小組,提出建議。

全文網址: 政府基金委外 須公布持股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510297.shtml#ixzz2Cj6VHmM7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