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壓力大 家總:應增加服務預算 給家庭照顧者周休喘息服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1/16

照顧者悲劇新聞不斷發生,日前(14日)新聞再度大篇幅報導嘉義縣孝子弒母的遺憾悲劇,為此,今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沉痛的表示:「社會應注意家庭照顧者的三化現象!別讓悲劇成為常態。」並對家庭照顧者溫情喊話:「撥打全國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有我們陪著你!」同時也對政府提出慎重呼籲,應增加服務預算及宣導,給家庭照顧者周休喘息服務並主動造冊關懷!

陳正芬表示長期照顧壓力大 照顧者有苦難言。據該會研究推估:全國家庭照顧者已達90萬,成長快速度!社會變遷,家庭已無力獨自承擔照顧責任,在缺乏公共化服務進入協助的情況下,使得家庭照顧者無法獲得片刻的放鬆與休息,甚至無法獲得正面的肯定與支持,造成壓力過大而導致憾事發生。據家總研究顯示,有八成的照顧者曾有自殺的念頭!

近年,照顧者自殺弒親新聞時有所聞,據統計,每月平均發生1-2起照顧者悲劇新聞,撐不下去是照顧者的共同心聲。陳正芬指出:由本次新聞案例研究中發現:台灣照顧面臨三化現象,即照顧者「高齡化」,越來越多老人照顧老人或是老人照顧老老人,高齡化已不再限於被照顧者了,經濟、身體等都在走下坡的狀況,還必須承擔照顧工作與壓力,加上資源不足,壓力大就容易引發負面情緒;照顧者「男性化」問題也出現了,受限於傳統社會思維,男性應多承擔家庭照顧責任,且多不願對外求助,以至於壓力承受過大,選擇極端手段;照顧手段「激烈化」,照顧是勞心勞力的工作,在公共化服務不夠完善,社會足以協助家庭照顧者分擔照顧壓力時,照顧者易以激烈化手段來面對種種的照顧困難。

家庭照顧者代表孫櫻芳偕失智父親一同出席記者會,分享自己的照顧經驗,現在滿身病痛,連上個廁所,才關上門,父親就焦急的一直呼喚,更別說有時間看醫生了,自殺曾在腦海出現過,所以周休喘息一日對家庭照顧者而言,是真的非常需要的!

楊玉欣委員也分享自己的經驗,說道:「生活多依賴他人,早中晚都需要不同人來協助。」深感台灣長期照顧政策並非完善,期許推動政策立法來幫助照顧者,降低照顧壓力。

政大社工所王增勇副教授也以曾為男性照顧者,分享經驗。王增勇對政府也提出呼籲,照顧家庭在哪裡?如果能夠像獨居老人服務般,進行普查及列冊管理,相信這樣的悲劇不會發生。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也對此提出看法:照顧壓力大,當照顧者無法承擔這些壓力的時候,就容易以激烈化的手段來面對這樣的困境,往往都是你我所不願看到遺憾!

照顧者三化趨勢,在在挑戰目前的福利政策規劃,若不顛覆傳統觀念,現有的福利服務將變得更無法滿足民眾的需求,照顧者也將用更激烈化的手段來面對照顧工作中的苦境!

「我要周休喘息!我要喘息不過勞!」現場與會者大聲呼籲政府看見家庭照顧者的需要,增加服務預算及宣導,給家庭照顧者周休喘息服務並主動造冊關懷!

發稿單位: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媒體聯絡人:張筱嬋公關( [email protected]) 全國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

附件一、家庭照顧者十大新聞-由三位專家票選

1、十指扣、雙人綁、不想拖累兒子,癌夫病痛,妻燒炭攜手亡(101.03.10) 2、「若有安樂死,何致如死?」釘妻案老翁,羈押中病逝(100.12.26) 3、兄肝癌惡化,槍殺殘疾弟後再自盡(101.09.03) 4、守護40年,弟病逝,兄上吊跟他去(101.05.16) 5、將斷炊、走投無路,殘兒酒後企圖殺病父,重判12年(100.11.10) 6、八竊金屑為癌媽,厝邊說太傻(101.04.10) 7、派遣工照顧癌妻、腦麻兒,殺妻兒三人再自戕,牆上血書「我會報仇」 (101.04.13) 8、單親窮爸殺9歲病女,再跳橋自殺亡(100.12.23) 9、癌男為女兒咬牙撐,不支吐血亡,妻陪酒葬夫(101.03.11) 10、女子照顧母卻被嫌,尋短(101.09.17)

附件二、家庭照顧者十大困境(需求)-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服務調查

NO.1沒有照顧替手 NO.2辛苦不被肯定 NO.3溝通不良 NO.4經濟壓力 NO.5如何選擇照顧機構 NO.6對資源的陌生 NO.7照顧負荷 NO.8不知道自己的照顧是否正確 NO.9不知如何處理被照顧者的情緒或疾病問題 NO.10情緒困擾調適不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