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世文代言炒房
住宅學會:長官踹共

2012/11/1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6日出席聯合報舉辦的「房地產投資高峰論壇」鼓勵投資房地產、表示政府在2016年以前不會「實價課稅」的言論,引起一片嘩然。今天(11/11)住宅學會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開記者會追加痛批,並呼籲葉世文的長官內政部長李鴻源、行政院長陳冲,以及總統馬英九要把自己的住宅政策說清楚。

葉世文發言及官員的回應整理
  1. 【實價課稅】2016年以前不會進一步實價課稅,也不會以實價取代公告現值或公告地價,進而提高增值稅、地價稅。
  2. 【空屋率】156萬戶空屋,是主計總處統計的「空閑住宅」,營建署以台電低用電戶作為空屋參考,約88萬戶;他個人則認為全台空屋約20萬戶。
  3. 【投資房地產】投資房地產平均報酬率有8.6%,但投資股市證券只有5%多,而且90%以上的個體戶都是虧本;不管政府用什麼稅,未來10年內房地產還是最好的投資選項。
  4. 【都市更新】目前全台住宅存量800多萬戶,有302萬戶屋齡30年以上,172萬戶在20至29年,龐大的老舊房屋更新商機是業者的機會。
  • 財政部長張盛和:營建署長並不負責稅務;葉世文發言的場合,「看得出來有一些特定的目的」。
  •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葉的說法超越自己權責。
  •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這種說法非常不恰當。
  • 內政部長李鴻源:葉的主張不代表內政部政策。
整裡:孫窮理

住宅學會常務理事、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不應該聚焦在葉世文的「失言」,而應該注意他的「失職」,身為應該提出住宅政策的營建署長,不但沒有清楚的政策提出來,反而發表鼓勵房地產炒作的言論;在葉世文的發言中,甚至認為都市更新是一個「商機」,「都更的重點在環境的改善,不是炒作,現在都更會失敗,就是因為炒作」,「觀念錯了,還會有希望嗎?」。

不過張金鶚並不把重點放在葉世文的身上,而直指他的長官、內政部長李鴻源「說營建署長說的話不代表內政部、不予評論」,那麼「他要不要說一說內政部的住宅政策是什麼?」,而李鴻源的長官陳冲「左手打房、右手護房,各部會多頭馬車、自說自話,他的住宅政策又是什麼?」,至於總統馬英九信誓旦旦的「居住正義」,又在哪裡?

對於房地產投資有深入研究,被人戲稱為房地產「空頭總司令」的張金鶚說,房地產因為都屬於大筆投資,不容易做多元的投資組合,所以本身「不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工具」,而投資房地產「哪有穩賺不賠的?」從1990年到2003年,台灣的房地產價格下滑,不良資產上兆,資產公司把手上的商品直接用兩、三折打包賣掉,且目前捷運宅已經比市價低1成到1成5,房地產景氣下滑的情形相當明顯。「葉世文敢這樣說,人家聽他的話投資,損失的話,他有保證嗎?」。

同樣是住宅學會理事的玄奘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花敬群也批評葉世文「如此輕率地和投資客站在一起,而不是面對他真正應該面對的國人」,花敬群說,他從來沒有聽到身為營建署長的葉世文說過對社會住宅的支持,只有聽到他說社會住宅「無利可圖」。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彭揚凱則強調,葉世文說的話不是「失言」,是「真心話」,讓人真正了解他腦袋裡在想什麼,「那這些話是不是內政部長、行政院長、總統的真心話?」彭揚凱說,如果不是的話「那就要對營建署長的這個位置要有『進一步表示』」,沒有的話,「那我們就了然於胸,請把最後的決定告訴我們」。

6日的論壇中,與葉世文同場的,還有遠雄集團的趙藤雄,他在該場發言中,猛批政府的打房政策,並要求奢侈稅退場、證所稅緩徵甚至廢除,而葉世文的發言,也與趙藤雄相互呼應。

回應

投資土地的利益是來自地上物的收成,不是土地本身;炒地、炒房是不道德的黑心投機行為,身為政府官員更不應該公然鼓吹、助長貪婪風氣。

居住正義是指人人都有屋可居住,讓每一位國民都能安居就是政府的責任。在政府無能平抑房價的情況下,營建署更應該興建公屋,為薪資不漲而無力負擔房價、房租持續高漲的人民解決居住問題,而不該是不務正業地去勾結炒房業者,官商聯手哄抬賭客加碼下注。

政府中充斥這種坐享高薪卻不識己任的高官,是台灣無法振興經濟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