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長買房不買股說 惹爭議 陳裕璋批不恰當

2012/11/08

李鴻源︰不代表內政部政策

〔記者王孟倫、施曉光/台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一席「投資股市九成虧本,房地產是最好投資選項」的談話,引起爭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痛批,政府官員居然帶頭打壓股市、炒作房地產,根本是扯後腿;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答詢時也說,這種說法非常不恰當;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表示,葉的主張不代表內政部政策。但葉世文昨在立法院仍堅稱,自己沒有失言。

葉世文前天出席一場房地產投資論壇時,宣稱房地產是未來十年最好的投資選項,比投資股市還好,而且二○一六年前政府絕對不會實價課稅。

李鴻源昨表示,葉世文的主張是個人立場,不代表內政部政策,內政部會從健康方向看住宅政策,房地產只是其中的一環。

對葉「九成散戶投資股市都賠錢」的說法,陳裕璋直言不恰當。他表示,去年台股上市公司現金殖利率平均超過四%,呼籲投資人對台股有信心。他也強調,近日台股成交量萎縮,主要受到國際環境因素影響,為了提振投資人信心,已鼓勵證交所舉辦績優公司的說明會,並採取相關措施。

葉世文否認失言 未助長炒房

葉世文則指出,當前國際經濟情勢不佳,投資房地產風險相較股市要小,他才會建議民眾如果有閒錢,可以投資房市,並非配合建商炒房,並強調自己的發言內容與政府政策沒有背道而馳。

有關馬政府任內不會實價課稅的言論,葉世文解釋,馬英九總統執政到二○一六年,在目前的政策規劃上,沒有提到實價課稅,而且馬總統與行政院長陳冲也都一再強調實施實價登錄,不是為了實價課稅,他只是重述總統和院長的談話,並不認為自己失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