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偉寧「校長」要關掉中央大學師培中心嗎?
──教育部藉「精緻師培大學案」,走師培一元化回頭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1/10

一、 教育部藉由「封閉性的經費補助」(師培大學轉型經費),讓舊制師培大學透過美名為「精緻師培」的「試辦」,配合「公費分發」,壟斷師資培育,架空「師培法師培多元化精神」,走師培回頭路。壟斷師培往回走,令人想起過去藉控制教師思想,把教育當成灌輸當權者意識型態的威權時代。

*、令人納悶:蔣部長來自一般大學,作風一向公開坦蕩,為什麼悶不吭聲的要關掉一般大學師培?這不像蔣部長的作風!

難道他早就認為中大師培中心應該關掉? 或者,他還搞不清楚這件事,教育部另有其人主導此事?

二、「精緻師資培育大學」的模型仍在爭議中,下年度預算科目被凍結,怎麼就有大學可以申請經費補助!

(一)「精緻師資培育大學」(間稱「精緻師培」)一詞,首見於2010年全國教育會議後,教育部委託台中教大楊思偉校長等教授研擬的「師資培育白皮書草案」。該白皮書草案中所研訂的「精緻師資培育大學」圖像,引起參與中小學師資培育的大學之間重大爭議。

(二)不僅一般大學師培中心認為,「精緻師培」之目的為透過行政手段逼迫一般大學退出師資培育,以完成師培回到傳統師培院校一元培育之目的;即便是舊制師培學校亦多數不認同,以致於高教司前年(99年)以「師培院校轉型經費」鼓勵數所「教育大學」提出類似「精緻師培」的申請案,教大不是不申請,就是不提出教育部想要的案子;最後只有中教大通過,其他大學的申請案則都被教育部以「規劃不符計畫」而退回。

(三)最重要的理由是,「師資培育白皮書草案」尚未定案,其中的「精緻師培」並非既定政策,何以能先編定經費?教育部今年編訂下年度預算中,有「精緻師培大學補助經費」,也因此在101.11.05之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中被凍結。

三、高招:以高教司的「師培院校轉型經費」暗渡陳倉,架空「師培法」師培多元化之精神;新竹教大精緻師培案11/12下午師培會審查。

(一)不管「精緻師培大學補助經費」有沒有預算,教育部高教司前年早就已以「師培院校轉型經費」鼓勵舊制師培大學(如師大和「教育大學」)提出類似「精緻師培」的申請案,只有台中教大申請通過(100.07.11師培會第79次會議投票勉強通過;師培會委員為教育部所聘,敢反對者不多),名義是試辦,試辦後檢討成效再作討論。

(二)那知台中教大才試辦一年,學生尚未畢業,新竹教大的「精緻師培申請補助案」就送到了101.09.20師培會第83次會議,也是以「試辦」為名辦理。新竹教大申請案經數位委員質疑,延後至下次會議(101.11.12)再審。

(三)「師培院校轉型經費」只有舊制師培大學可申請,是「封閉性的經費」;上述「台中教大」和「新竹教大」提出的申請案相當類似,都是以「『碩士學程』加『公費分發任教』來吸引考生。目前教師缺額稀少,「公費分發」對數萬流浪教師有致命的吸引力。

四、九個教大和學院,540個公費生佔師資缺,逼一般大學師培中心退場

(一)台中教大明年畢業「30位」公費生,未來增至60名,新竹教大今年申請「30位」,未來增加至「60位」,兩校持續辦下去就佔到120個職缺。現在每年能有國小教師缺?長此下去,其他教大為了搶佔教師缺,勢必被迫跟進,若5個教大和4個與其他大學合併的師院(嘉大、台南大學、台東大學、東華大學)每年各畢業60人,總共540人公費分發,請問其他大學國小師培學程還有存活的空間嗎?國小師培這樣做如果是既定政策,國高中師培勢必跟進,這不就是應驗了一般大學師培私下盛傳的「教育部想以行政手段,逼迫一般大學師培中心退場」。

(二)如果以後教師職缺都絕大部分讓「公費生」佔據了,教師甄選就不再是各縣市和學校教師的甄試,而是舊制師培大學「精緻師培研究所」的入學考試,我國的師資培育就透過教育部的「行政手段」,回到舊師培大學的「一元化」、「計畫式」培育,「師資培育法」所謂「師培多元化」的精神蕩然無存,被教育部用行政手段架空。

五、本會主張

本會對於「師培多元化」之後產生的問題,認為也有檢討空間。但在檢討有定論前,實不宜用有「排他性」的經費,獨厚某些大學,在政策改變前,就使相當多參與師培多年的大學,受到「技術性的排斥」。

本會主張:

(1) 教育部宜召集所有參與師培的大學,開誠佈公探討各種問題,必要時透過實地研究訪查過去十多年「師培多元化」所培育出來的師資及在校表現,提供實証資料作為討論和修正之基礎,以規劃出受到大部分參與師培之大學所認同的「精緻師培圖像」。

(2) 「精緻師培圖像」定案後,再編列經費供所有大學公平競爭。

(3) 「新竹教大精緻師培申請案」應暫停審查;「台中教大精緻師培試辦案」應止於現有規模,明年不應再招生。

全國教師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聯絡人: 政策部副主任 詹政道(0982-939527;02-25857528#201)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個人認為,全國不需要太多的師資培育大學,只要三所就已足夠,建議北、中、南三所師範大學各自整合鄰近教育大學,成為負責培育從小學到高中的一貫師資機構。摘自中國時報11月6日張國恩校長投書....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1106005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