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物處境艱困
七位議員簽署宣言呼籲公私協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1/05

近期新北市虐殺動物案件頻繁,包含引起全國人民關注的微波爐虐貓事件都發生在新北市。今天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監督委員會》(簡稱動督會)發起《地方民代支持保護動物行動計畫》聯署與座談。十一月五日上午開到了第三站-新北市,獲得李倩萍、金瑞龍、許昭興、陳儀君、劉美芳、許正鴻、顏世雄等七位跨黨派議員聯署響應。今日記者會中李倩萍、許昭興、陳儀君議員親自出席,劉美芳及金瑞龍議員亦派代表出席。公部門派多位代表出席記者會及座談:動保處代理處長張麗珍、動保處秘書周錦銓、動保處技正林斌哲、黃國榮、農業局主秘李玟、農業局簡任技正鍾覺非。

動督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宣言》期待能帶動公民參與動保政策,讓台灣動保運動不再是處理末端問題,而能從源頭改善動物生存的處境,透過資訊的公開透明、公民參與機制的成熟運作、官員與民眾才能齊心協力將動物保護徹底落實。因此會中與會人士共同高呼五大訴求:保護動物需要行政監督!我們要動物福祉、組織再造、公開透明、公民參與及課責機制。

記者會後由李倩萍與陳儀君議員共同主持動保座談會,出席團體代表有:賴芬蘭(綠黨動物支黨部召集人)、黃泰山(台灣貓狗人共和國協會理事長)、王文評(中華親善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高正諭(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救援組組長)、葉義強(Animals Taiwan台灣動物協會TNR組長)及呂佳樺、張淑容、黃申儀等多位地方動保人士共同討論新北市流浪動物政策及執行問題。

動督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根據統計,2008年~2012年(一~四月) 新北市收容73,115隻流浪動物,而收容死亡量更以58,450隻榮登「枉死排行榜」第一。據農委會公布2011年全國動物保護申訴檢舉案,新北市高達3482件居冠,占全台總數4成6,但裁罰率僅0.17%,全是罰鍰。由於動物受虐新聞時有所聞,近日幾起重大虐貓案件亦是發生在新北市,非常需要我們一起來討論、檢討新北市的動保行政問題及執行工作。不過今天很開心有多位長期關心動物保護議題的議員前來參與,亦有多位動保團體代表及相關官員出席,期待我們能在會中進行有效的討論、達成實質的共識及解決辦法。只要一個市議員願意關心,事情就有可能改變!我在這裡也提出建議,有沒有可能由我們關心收容所現況的議員組成收容所考察團,進一步進行了解?

李倩萍議員指出:近期在新北市有許多虐殺動物案件發生,我個人在心裡非常不捨,動保法都已通過十幾年,其中的罰則都有,但落實實在落差太大。李議員認為,新北市動保處不該有一個心態,覺得流浪動物從照護到結紮,甚至和里長、居民溝通的工作都是這群被稱作愛心媽媽的人的責任。全部丟給民間,不介入也不支持、合作,反而處處為難,公部門不能這樣。李議員表示,將發起考察收容所行動,連繫其他關心的議員共同進行。同時她也請動保處提出書面規劃擬草,提出短、中、長期的計劃方案、規劃民間介入的合作計畫,建立讓公民參與的機制,甚至是認養場地的規劃。

許昭興議員表示:新北市動保處該好好善用社會資源,那麼多民間團體和志工願意免費幫你們做,卻不好好運用現有的資源組織、整頓起來?動保處不能再繼續治標不治本了,能不能將現在工作的執行效力進行徹底的評估?舉例,就拿從源頭強制植晶片這件事來說,動保處有做稽查嗎?應該要從所有販賣動物的寵物店、獸醫院進行管制工作啊!不能只消極地鼓勵飼主植晶片,缺乏有效的配套根本無法發揮晶片功能。請問動保處能不能在年底前給出建構志工及與民間合作機制的書面方案及規劃? 有效的將你們目前該執行卻沒有人力執行的業務以有系統的訓練方式建立志工銀行,使其進一步推動執行?

陳儀君議員致詞時指出,目前在新北市二十九個區的十三個收容所裡,收容及管理制度非常混亂,品質參差不一,收容所內的死亡量也非常的高,面對頻繁的虐殺案件,動保處應積極與警察局合作,因為動保處的動保員不具司法警察權,在處理案件上非常需要能夠介入刑案的警力,才有可能真的偵辦、調查、破案。

劉美芳議員代表指出,感謝各位對動物保護的用心,議員今日在警察局開會,雖無法親自出席,但未來在警察權這部分我們議員會全力支持、努力爭取!

動保團體代表,台灣貓狗人共和國協會理事長黃泰山表示:今天在這裡我必須說明一件事,台北市的確有12個動保稽查員,但新北市並沒有,新北市動保處目前有的80位動保員並非專職的動物保護稽查員,而是管理員和捕狗員。他們既沒有受訓過,更沒有實際進行稽查及調查虐殺案的工作,主要做的是收容所的清潔、餵養和出車捕犬的業務,不得不說動保員這三個字是名詞的欺騙。

黃泰山也提出高雄的壽山模式,由動保處進行捕犬,將晶片資料植於政府名下,與民間合作,將溫馴、結紮過的狗放回原處,另一方面將有行為問題的狗集中管理、進行行為矯正,如此已有效改善收容所爆滿、傳染病肆虐、及高安樂死率問題,是官方民間非常成功的合作計畫。

黃泰山表示,流浪犬問題的源頭,就是大量棄養行為下被拋棄的犬隻及其後代。我們應該比照環保局實施亂丟菸蒂檢舉的方案,鼓勵民眾檢舉棄養人,根據動保法,棄養行為可以罰到台幣七萬五,檢舉人是可以得到三成舉發獎金的,我相信這個全民監督機制可以有效地遏阻棄養及流浪犬源頭問題。另一方面,目前法律上有規定寵物店的犬隻都必須強指施打晶片,並且要把晶片號碼掛在籠子旁,但現階段的所有寵物店都違法,完全沒有執行做到,動保處也無稽查的動作。

新北市是愛心媽媽人口最多的縣市,動保處不跟她們合作,反而不斷地懲罰這些替政府處理問題的人,事實上,被抓進收容所的狗,飼主簽棄養切結書後就不用罰任何錢,反而這些負責任的愛媽,替結紮後且溫馴的犬隻植晶片在自己名下,卻不斷被動保處抓入,再不斷被罰款,有天理嗎?動保處能否和愛媽好好開個會、坐下來討論一個合作模式,進行協調、協商?

黃泰山痛批,新北市內還是有很多收容所12天內堅持不給民眾認養,是公然違法,以板橋為例,要認養一隻健康的狗不得不等12天,等完12天,狗都死了,叫我們情何以堪? 因為所內傳染疾病非常嚴重,犬瘟、腸炎橫行。中央農委會都有代養契約,目的就是讓健康的狗在被原飼主領回或認養人出現前犬隻能有健康的安全環境,為什麼新北市不遵守?

中華親善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王文評指出,我們目前在五股進行結紮計畫,近期想達到八成的結紮率,但我們結紮完的犬隻都是溫馴才會放回原處的,竟馬上又被動保處抓走,希望農業局、動保處給我們緩衝的時間,讓我們執行這個計畫,否則依現況,只是在消耗民間的大量資源。

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救援組組長高正諭不滿表示,動保處捕狗人員能否進行判別攻擊性、非攻擊性犬隻的訓練? 未經專業訓練的捕狗員只會不斷將民間結紮過的犬隻抓進收容所,形成民間及政府雙重資源的浪費!。

他也強烈建議動保處執行強制獸醫院稽查晶片施打的政策,也就是說,所有狗要看醫生之前,都必須強制進行掃晶片的動作,同時,寵物店的待賣犬隻也都沒有植晶片,實為一大問題。

非法販賣的部分,許多夜市的非法賣狗已經遭民眾檢舉通報多次,但動保處都不調查、開罰。動保處說沒有人力進行這些重要的稽查工作,民間的動保團體非常樂意與動保處合作,也願意接受訓練,以協助動保處稽查、蒐證,將資料呈上由動保處行使公權力開單,以減輕你們的業務壓力和繁雜工作。

綠黨動物支黨部賴芬蘭指出:民間投注到動保的資源很多,卻被無效地消耗光,寵物繁殖的管理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得到有效介入?滿街的寵物店犬隻來源通常都是非法繁殖的,政府要有效稽查、開罰,並建立機制讓民眾一起監督,才能從源頭改變,使資源用在刀口上,而非下游的消極消耗。棄養行為及非法販賣都已有罰則,但大部分的民眾根本不知道,動保處能否以立牌或其他方式有效宣導?

Animals Taiwan台灣動物協會TNR組長葉義強認為,餵養人的教育和管理是很重要的工作,乾淨的餵養是關鍵,里長及愛媽之間的溝通需要動保處的介入、協調,雙方進行良好的溝通。行為問題犬的處理是有方法的,動保處不要只是抓狗,而要將資源用在地方管理,努力建立里民良性互動及教育宣導。至於避免被捕犬隻進入收容所病死的代養中途契約,在五股就實施的很好,希望其他收容所跟進。

林口動保愛心媽媽黃申儀女士沉痛指出,我們針對母狗做結紮,也希望動保處能對我們做過結紮、且鑑定過溫馴、留在原地的狗登記在我們名下,由我們負責,可以追查犬隻的負責人而不要捕捉。

絕育千隻流浪犬動保愛心媽媽張淑容女士表示,一直以來我們都自己吸收結紮的費用,覺得很累,很多人家裡養的狗我們都拜託他們讓我們為牠們做結紮,但還是有很多人寧願丟棄也不願意。壽山模式是很好的例子,我們已經能控制每個區域的犬隻數量,有問題行為的我們也會安置,只希望動保處能正面回應這些民間的努力,而非拒絕、對立。

動保處代理處長張麗珍總回應,我們承受民眾通報的壓力,的確我們沒有稽查員,80個動保員,一半是做收容所清潔、餵食,一半是捕犬人員。關於不人道的捕犬行為,回去我會加強提醒,並要求各動物之家的管理模式統一。與民間團體和志工的合作模式我們會考慮,未來會往這個方向努力。我承諾一個月後,動保處將提出長期解決方案報告,供議員審議。

動保處代理處長張麗珍承諾,將在一個月後給出未來實際可行的書面方案,提出一、與志工及動保團體合作項目計畫。二、源頭晶片稽查及管理機制的建立計畫。三、棄養行為的檢舉通報與懲處模式。四、新北市收容所管理制度混亂的重整方案。五、新北市送養活動場地規劃。而李倩萍議員也將發起議員考察收容所行動,讓動保行政監督在新北市持續進行。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