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學費 無共識
學費調整方案學生代表籲抵制

2012/11/0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10月30日,大學生在台中癱瘓教育部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舉辦的「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公聽會(相關報導),今天(11/2)他們再度聯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召開記者會。曾參與國教院擬定調整方案「專案小組」的兩名學生代表,批判整個過程,是「強迫產生共識」,最後做出學費調漲的結論,由於11月7日、11月14日在台北及台南還有兩場公聽會,學生代表呼籲反對高學費的學生,踴躍進場,抵制教育部調漲大學學費的動作。

各校學生招開記者會,反對學費調整方案。(攝影:孫窮理)

這一個「調整方案」,是由教育部、國教院、各大學、學生、教師22人,組成一個「專案小組」,從今年4月2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起,接著進行了幾次的「工作圈」與「焦點團體座談」,在9月28日,召開第三次工作小組會議之後,提出草案,接著進入北、中、南三場公聽會的階段,預定12月中旬完成結案報告、下旬公佈方案。

參與「專案小組」的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會長張道琪說,在專案小組中,除了2名學生代表、1名教師代表,以及1名家長代表之外,其餘都是想要漲學費的教育部、學校與專家,會議人數不平衡,而且在各個會議中,都還採取「共識決」,造成「沒有議程、沒有討論」的清談,但是這樣的會議,居然可以在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的時候,就突然出現了一本「草案」。另一名「專案小組」的學生代表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聯盟的林家興則批判教育部在「學歷貶值、薪資倒退」的環境下,做出「公立調漲10%、私立調漲5%」的這個決策,「方向完全錯誤」,因此學生代表呼籲全國的學生,共同抵制這個方案。

同樣是「專案小組」成員的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也說,小組「唯一的共識就是沒有共識」,他認為要減緩因為高等教育造成的貧富差距問題,能夠「脫貧、翻身」,不能用漲學費的方式,相反地,要思考教育「公共化」,並檢討教育資源的分配問題,羅德水要求國民黨必須兌現馬英九2008年「教育經費每年增加GDP 0.2%」的承諾,真正落實「使用者付費」,就要讓從大學獲得勞動力的企業多繳稅。

而自始就拒絕參與調整方案討論的高教工會理事長戴伯芬也呼籲必須先檢討高教經費的使用問題,「從公立學校退休轉任私校或其他單位的大學教授,他們可以領退休金、又可以再領一份薪水」,戴伯芬說,「像這種『教育肥貓』,有1,351人,如果讓這些人必須退休金、薪水擇一,大概一年可以省下27億,這比起調漲5%學費,可以增加25億收入還多」,此外,戴伯芬也批判目前教育經費分配不均,像是「五年五百億墊高了高教費的總額,但是卻只集中在台大一所大學」。

三區的座談會是擬定「調整方案」按部就班的環節,「台中的公聽會,我們本來只打算去舉標語的,但是後來發現大家情緒沸騰、人來的很多,根本可以把公聽會癱瘓掉」張道琪說,接下來北部和南部的公聽會,也希望大家參與抵制的行動。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