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批判論壇第97場】回歸市場或重建職業倫理?
——多元評鑑之可行性探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1/02

時 間:2012年11月4日(日)下午14:00-17:00

地 點: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近捷運善導寺站出口6)

教育部主導的威權評鑑制度在學術輿論的壓力下已近崩解,基層教師有人主張回歸市場機制,取消一切的評鑑制度;有人認為應該不可因噎廢食,應該改善現有評鑑制度。為了回應評鑑的反彈聲浪,教育部的第二週期高教評鑑制度將大專院校分為前段與後段班,五年五會億的頂尖大學須連續拿到四年教學卓越的前段班學校改為自評,而其餘後段學校維持原來評鑑制度。這個分化大學的做法,雖然減弱菁英式大學反對評鑑的壓力,完全忽略了教育資源分配下的課責問題,讓分配到最多教育資源的學校免責,而分不到教育資源的後段大學繼續消耗形式資源於無意義的評鑑行政。我們的高等教育需要評鑑嗎?如何進行評鑑?何謂多元評鑑?我們可否在市場機制之外找到評鑑的新思維與新方法?這個問題值得高等教育工作者進一步來思考。

主辦單位:文化研究學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主持人:賴鼎銘(世新大學校長)

與談人:林敏聰(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洪裕宏(陽明大學人社院心智哲學所教授)

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教授)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11/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