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統獨是假議題

2012/10/28

周日(28)下午勞工團體發起「政府混蛋.台灣人民完蛋」大遊行,在遊行前台灣教授協會以電子郵件寄出一封「緊急通知」,內容聲明:「在進一步查證後,發現10月28日遊行主辦單位為勞動黨,由於勞動黨與本會理念不合,故本會決定不參加、不動員。」所謂「理念不合」,主要就是勞動黨的基本主張中言明「堅決主張兩岸統一」。

問題是,周日遊行的主題與兩岸統一沒有直接的關係,主辦團體對於兩岸的未來主張統一、獨立或其他方向,和周日遊行的訴求也無關。在統獨立場上傾向支持台灣獨立的台教會,竟然因此就決定「不參加、不動員」,甚至有人暗指勞動黨與勞動人權協會是國民黨扶植的勞工團體。其實稍微查閱一下資料,或者看一看日前有關華隆罷工的報導,就知道誣指勞動黨及勞權會是國民黨扶植的團體有多麼荒謬。

無論兩岸未來走向統一或獨立,現在都沒有急迫性,因為現在不只是台灣內部有許多問題亟待解決,例如:周日遊行訴求的基本工資調高、外勞薪資不可與基本工資脫鉤、外勞雇用比例放寬與否、勞保與公保制度如何持續等;對岸除了十八大政治領導人接班的問題之外,尚有南海諸島及釣魚台問題、面對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布局、歐洲經濟危機的影響,以及國內如何落實十二五規劃目標等,不論是任何一方,都沒有必要在此時此刻就在兩岸未來的政治定位上攤牌。

其實民進黨執政8年,陳水扁幾乎把台獨的能量與神聖性消滅殆盡,一會兒高舉「一邊一國」;一會兒又自己表明台灣獨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似乎宣佈獨立不過是可以任意而為的兒戲。至於統一,則要對岸有意願不為功,既然對岸沒有現實的急迫性,台灣自己一廂情願也無能為力。

統獨是不是一個具有社會動員基礎的議題,只要看最精於選舉的兩大黨即可知曉。政客的嗅覺總是異於常人,所以國民黨的馬英九以「不統、不獨、不武」的虛無主義模糊統獨立場,接連贏得兩次總統大選;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最近也表明,台獨不是選舉的訴求,同樣企圖模糊化統獨的立場,以在其他內政議題上與國民黨一較高下。

當兩岸的主政者及主要政黨都認為統獨不是現在的真議題,唯有少數極端的團體仍在其中糾纏,只是徒增社會內部的虛耗而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