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工會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0/17
資料來源: 

壹傳媒今日公告和辜先生訂立有關可能出售本集團台灣印刷及電視業務之意向書,《蘋果日報》工會對本集團主席黎智英先生做此決定,表示遺憾與痛心。

《蘋果日報》創刊十年來,年年都有高獲利,這是《蘋果日報》全體工作人員在工作崗位上謹慎與努力不懈的成果。對於經營權將移轉,《蘋果日報》工會期盼新舊資方在移轉經營權過程中,珍視這群創造台灣媒體奇蹟的員工。

《蘋果日報》工會成立至今,短短半個多月,會員人數已近四百人,顯示本報員工對集體勞動權益非常重視,並對工會與資方的互動寄予厚望。工會祈望在此非常時期能與新舊資方共創雙贏局面。

勞資雙方並非對立兩造,珍惜員工的老闆才能獲得員工全力的信任、付出,工會與新舊資方均是《蘋果日報》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期盼能共同茁壯、成長,互利互惠,彼此合作再創事業高峰。面對這項經營權移轉的交易,《蘋果日報》工會提出三點訴求:

一,報社經營權驟換,不可諱言的,對奉獻近十年青春與黎主席一步一腳印、胼手胝足打拼的《蘋果日報》同仁,將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工會將在最短時間內與壹傳媒管理階層協商,也呼籲黎主席展現誠意,親自出席。

二,未來任何影響《蘋果日報》員工勞動條件措施,如結清年資、減薪、精簡人力、調降福利等,無論新舊資方均須先與《蘋果日報》工會協商達成共識後,始得為之,不得逕自調整。

三,《蘋果日報》在台創報近十年,已是閱報率最高、獲利最可觀之報紙,係因《蘋果日報》擁有最獨立自主,不受政黨、商業利益等外力介入的編輯方針,讓《蘋果日報》成為台灣最具公信力的媒體之一。 新經營團隊入主後,應維持並尊重既有新聞專業自主,秉持編業分離、不做置入性行銷報導,不迴避或美化股東和經營團隊相關企業或人士的負面報導。《蘋果日報》工會將提出「編輯室公約」草案與資方協商,盼新經營團隊尊重協商結果,讓《蘋果日報》樹立台灣媒體自主新典範。

最後,《蘋果日報》工會呼籲壹電視、壹週刊等同集團伙伴儘速成立工會,未來組成聯合工會,齊心協力為集團及員工權益打拼!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