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健康人權 施文儀算錯了

2012/10/17
北市,文化評論者

施文儀反對居台外籍人士與陸生納健保:「外國人沒繳納過一毛稅」,他主張精算外國人的部分。的確該精算,算算居留在台外籍人士對台灣經濟是否毫無貢獻。

我曾居留英國十多年,從事移民權益工作時,常遇到來自種族主義團體提出的類似挑戰。我以自身的例子答辯:當留學生時的確不繳所得稅,但我們每次在商店消費,都得繳稅,此外,學費,日常食衣住行與買書的錢等等,我對英國經濟的貢獻不少。親戚朋友因我訪英,亦助益當地觀光產業;何況,學生不能打工,只讓英國賺我們的錢,從沒在英國賺一分錢,為何我不能受英國公醫照護系統的保障?

施文儀的精算說,恐懼外籍人士對醫療資源的耗費,無視其對本土社會發展的貢獻。移民與當地社會是相互依存的關係,少了移民,發展會崩盤。移民必須納入社會安全網,國家有義務承擔其意外的死亡、工傷與罹病,以免拖累整個勞動家庭與雇主。

民進黨還主張互惠對等,說要待陸方給台生同樣待遇時再把陸生納健保。蔡英文前主席留英享受公醫服務時,台灣根本無健保,怎麼給在台英生同等待遇?英國曾因此排斥台生嗎?健康是基本人權,聯合國與WHO已明白宣示;牽涉住民基本人權事項,依國際人權兩公約法理,不講對等互惠。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