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下鐵路東移違憲案」抗議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0/12

10/16(二)交通部、總統府、立法院 10/17(三)環保署

台南市集合地點: 1、台南市東區樹林街一段153號前,早上6:10準時出發 2、知事官邸前(台南市東區衛民街一號),早上6:20準時出發

10月16日(二)台北市行程: 10:00 交通部前廣場抗議,遞陳情書(台北市仁愛路一段50號) 11:30 遊行1.2公里至總統府前抗議,遞陳情書 12:15 遊行1公里至立法院前抗議(鄉親請攜帶身分證申請公聽會入場) 13:00 立法院前廣場記者會暨示威 14:00 立法公聽會開始,許添財委員主持(群賢101會議室,約60個坐位) 16:00 立法院前廣場,公聽會成果報告,呼口號 17:00 集會遊行結束,賦歸

10/17(三)台北市行程 12:30 環保署前記者會暨示威(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3號) 13:30 環保署環評大會 15:00 環保署環評大會結束,賦歸

台南鐵路地下化規畫十餘年,原定在現有軌下方施作永久軌,徵收較少土地,96年9月綜合規劃修正計畫即為如此,環評分析審查資料多有明證。但是,98年卻計畫大轉折,擬將永久軌建設於現有軌東側,擴大徵收台南市精華區土地至5.1公頃的計畫,將導致四百多戶居民將失去家庭。此計畫因擴大徵收面積,再加上原鐵路局土地,將產生長8.23公里,寬度7公尺至30公尺不等的精華區廊帶土地。南市府已與交通部協商土地利益分配,並將於今年底招商,市議員更聲稱此計畫將產生四百多億的利益。

今年八月底說明會中官員對鐵道東移的原因提不出清楚解釋,屢屢閃避民眾問題,並多有說謊情事,最後甚至否認有非東移計畫。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的原因並不在於交通部所謂的「為了要保存古蹟車站」,「節省計畫經費」,「為了明挖法施工」,「為了縮短工期」等,因為上述原因與鐵道路線完全無關。其真實目的在交通部訂定之「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及經建會新聞稿將本案列為第一個「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運輸建設」之都市更新示範計畫,已昭然若揭。本計畫之核心在於擴大徵收民地,交通部藉以補償台鐵一千多億虧損,南市府藉以做為自籌經費,地方政客與建商財團藉以套利。

本案雖為中央主導,但台南市都委會亦決定本案是否執行,南市府的態度至為關鍵。最令我們錯愕的是號稱第一名的賴清德市長一方面極力撇清他只是配合中央政策,另一方面市府官員卻亟盡全力為交通部辯護,甚至不惜建構串屢編屢破的謊言。且無視本案土地徵收缺乏「必要性」的事實,要求被徵收戶「特別犧牲」。我們希望賴市長不要為了「錢」,犧牲市民,選擇與中央違憲、殘暴、貪婪的政策站在同一側,起身保衛市民基本人權。

雖然交通部與南政府屢次告訴我們此案已定,要我們跟他們談「補償」。南市府更發新聞稿抹黑被徵收戶是因「補償過低」才抗爭。但是「補償」從來不是自救會的訴求。因為,土地及房屋非僅是商品,而是生活、情感、歸屬、與記憶的寄託。本案的公共利益是「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而非「開闢政府財政」。自救會贊成鐵路地下化,但是「土地徵收」是對人民財產權、人格權及自由極大的殘害,應嚴格遵循「公共建設需採最少土地徵收的方式為之」與「土地徵收應嚴格踐行程序」的憲法精神。

我們的訴求如下:

一、茲因本鐵路東移案實質與程序皆已違憲,請立即停止本案任何程序。

二、在現有軌下方施作永久軌,「徵用」民地闢建臨時鐵道。施工畢,土地歸還。

本案台南鄉親將於10/16日10:00am於交通部前示威,遊行至總統府前抗議,1:00pm在立法院前舉行記者會,並演出行動劇「如果強劫合法,笨蛋都可發財!」。2:30pm在立法院群賢樓101室,許添財立委將舉行公聽會,有經建會、交通部、內政部、環保署、南市府相關官員出席。10/17日12:30pm環保署前將舉行記者會,1:30pm參加環評大會,要求檢討本案粗糙的環評分析,重啟審慎環評。

新聞連絡人: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 陳致曉 0916-773-500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10/17

臉書討論

回應

言簡意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