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配件廠 傳工人跳樓亡

2012/10/06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網路圖片)東莞富港電子廠日前傳出一名男員工跳樓身亡,死者家屬5日到工廠抗議,要求廠方給一個說法,數千工人圍觀起鬨。(網路圖片)

富士康集團近日風波不斷,由富士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弟弟郭台強創辦的富港電子廠,最近也傳出跳樓事件。香港媒體指出,該廠位於廣東東莞,近日傳因趕加班生產iPhone 5配件,一名工人請假被拒,與主管爭論後跳樓死亡。死者家屬昨日拉橫額封堵工廠大門,要求工廠賠償,數千工人圍觀起鬨,大批警察戒備,雙方一度發生衝突。工廠方面暫未作正面回應。

該廠一位員工在富港電子吧貼文指出,「9月29日上午11時左右,一名男子從龍坑廠區B棟5樓頂的窗口跳下。當時我突然聽到砰的聲音,只見一個人出現在面前,把我嚇呆了。」他說:當天上午,他正在上班就聽到該男子的線長在跟組長談話。線長說:「這個人(跳樓者)老是纏著我,請假一天曠工兩天,應當自離沒有薪資。現在回來說跟我辭工,我把這個人交給你處理了組長。」組長說:「我來處理。」該員工表示,事後這位線長不知道是在為自己的過激行為感到懺悔還是什麼的,竟哭得兩眼都紅了。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跳樓自殺的賀城是江西人,32歲,在該工廠工作不足一個月。死者嫁到台灣的妹妹表示,她從台灣返東莞過中秋,哥哥於是在上月底向主管請假三天,但廠方正趕工生產,拒絕其請假要求。有工人稱,賀當時宣稱若不讓他請假,他就辭職,若廠房不讓辭,他就去跳樓。他最終獲批准請一天假,但他三天後始返回工廠,廠方決定當他自動離職處理。

報導稱,上月29日上午11時許,賀城在獲悉自己被當作自動離職後,與主管理論,要求取回工資,但被拒絕,他一怒之下從工廠大廈五樓跳下,當場死亡。有工人表示,按工廠規定,自動離職將不獲發當月工資。

據報導,昨日上午7時許,死者20多名家屬到富港電子追討賠償,他們堵住廠門,並拉起寫有:「血汗富港廠逼我兒子跳樓不賠償」的橫額。家屬情緒激動,除了工廠門口燒冥錢,還手持擴音器向該廠員工痛斥工廠管理者。

當時工廠門口聚集數千人,很多人趁機起鬨抗議工廠加班、伙食差等問題。警方接報派出警員到場戒備,並試圖勸離鬧事家屬,雙方多次發生衝突。擾攘兩個小時後,家屬終被警方帶走。

報導稱,富港電子工廠是東莞東坑鎮龍頭產業,該廠經常與富士康合作,主要生產各種世界品牌的手機配件,包括蘋果iPhone5的手機數據線,目前有1萬多名工人,但管理方式與富士康一樣充滿爭議。當地人士稱,該廠與富士康同樣發生多宗員工跳樓事件,上月富港還曾發生200多人食物中毒。有勞工團體表示,代工廠普遍存在工人加班時間長及辭工難等問題,由於要趕工期完成訂單,廠方往往不讓工人請假,工人就算想辭工離廠都要排隊等工廠批准,否則就無薪水。

據報導,死者賀城的妹妹表示,賀城曾說,近期訂單大增,工廠要求工人加班,每天工作13至14小時,上個月他連續上班20天,但工廠不讓工人申請假期,在這樣的條件下工作,工人的情緒肯定會受到影響。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