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民主──「民共交流」應守的民主底線
對謝前院長開展之旅的回應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0/08

記者會時間:2012年10月9日上午10:0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5會議室 出席者: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會長 徐偉群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 (邀請中)

民進黨中常委、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近日前往中國訪問,我們樂見兩岸政治領袖經由互訪,增進彼此瞭解,並認為謝前院長此行有助於中國政府理解台灣是多元的民主國家。但是,就「各界」所鼓吹的「民共交流」,我們必須站在民主憲政的原則,提醒幾個不應跨越的底線:

1、「民共互動」不應涉及政治談判 2、莫讓「北京認證」成為總統大選門票 3、連胡公報、國共論壇不足為訓!

敬邀媒體朋友出席採訪

新聞聯絡人: 張淑惠(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秘書長) 徐偉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會長)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10/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親綠社團:民共交流不應涉政治談判
2012-10-09 11:58:23
中評社台北10月9日電(記者 黃筱筠)

針對謝長廷“開展之旅”訪問中國大陸,民間社團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樂見兩岸政治領袖經由互訪,增進彼此了解,也認為謝此行有助於中國理解台灣是多元民主的“國家”,但也提醒“民共交流”不應涉及政治談判,也不應汲汲營營取得中國肯定,企圖贏得政治地位。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會長徐偉群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不應代表政府或人民與中國政權進行政治談判,也無權擅自決定雙方政治談判前提是“一國兩區”、“一中各表”、“憲法一中”、“憲法各表”等。他也表示,如果謝長廷要根據“憲法各表”處理兩岸政治定位差異,做為未來“民共互動”的政治基礎,那就牴觸民主原則。“敬告謝:就算你的見解再怎麼高明,並沒有獲得台灣人民的授權。”
徐偉群表示,民進黨擔心“執政成為傳說”,為了證明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而急於取得“北京認證”,這點他們無法認同。
兩岸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民進黨、國民黨無法解決差異,反而藉由與中國交流,企圖要在台灣競爭,這對台灣來說不是好現象,更不是民主發展的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