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屏專欄-東海爭議 美元獨贏!

2012/09/27
中、日、台之間的釣魚台爭議(鄭履中攝)。

中、日、台之間的釣魚台爭議,美國是最大贏家。就長期而言,這起事件說明美國是這個區域的老大;就短期而言,這起事件有效防堵人民幣崛起,從而鞏固了美元地位,紓緩了美國國債壓力。

美國的世界霸主地位,不但是基於整體國力與軍力,也是因為美元是全球貿易結算及外匯儲備的基準貨幣,更是全世界石油交易使用的唯一貨幣。因此美國政府的重責大任是維繫美元的地位。探討釣魚台爭議,這是絕不可忽視的關鍵因素。

在主權、漁權、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等浪潮中,中國人記得的是「九一八」、「七七」,美國人記得的則是「九六」─今年九月六日,中國大陸當局宣布,其銀行、轉賬等系統已全部就緒,全球任何國家如果不希望以美元交易,儘可使用人民幣結算。第二天,俄羅斯宣布無限量供應中國所需的原油,而且這些石油交易不使用美元進行結算。

這對美元之衝擊堪稱歷來之最。伊朗、委內瑞拉等其他產油國可能跟進(沙烏地阿拉伯例外,它與美國訂有條約,非使用美元不可)。等到這些國家再以售油所得的人民幣向中國購買商品,勢將進一步削弱美元國際地位。美國對這些國家的經濟制裁也將力道大減。

當時美國媒體忙於兩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無暇關注這件影響深遠的大事。但是美國政府知道事態嚴重。而且幾天之後,美國聯儲會宣布第三回合貨幣量化寬鬆(QE3), 持續以每月四百億美元購買債券。這種繼續猛印鈔票的作法令人擔心美元在國際市場貶值,連同中國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直接向美元挑戰,都是美國難言之痛。

中國大陸不甩美元還不只於此。近幾年,中國人民銀行不斷與各國簽署雙邊貨幣互換協議,總金額已逾人民幣一兆六千億元。有了這些協議,雙方進行貿易結算時可以使用人民幣或對方貨幣,不必再以美元作為交易仲介。這些締約國包括美國的親密盟邦:韓、泰、菲。

其中最令美國不悅的是中、日協議。中、日是全球外匯存底的第一、第二名,是全球第二、第三大的經濟體,如今日本央行購買人民幣債券,準備以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大出美國意料之外。偏偏德國也趕搭這班車,決定貿易結算時使用人民幣或歐元。德國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第十名的外匯儲備國。一東一西的兩大經濟體與中方合作,勢將大大動搖美元地位。在美國眼裡,此風不可長,否則美元前途黯淡,美國國債更加沉重。

因此日本金融大臣松下忠洋在九月十日自殺身亡後,有人認為他是「被自殺」,因為他支持日、中貨幣互換協議。儘管後來查明是因為婚外情曝光,但仍有人持疑。

對美國而言,釣魚台爭議給了美元翻盤的機會。東亞有戰爭陰影,歐元則幾告崩盤,資本最可能的流向是美國,有助於美國經濟恢復元氣。而且繼歐元危機之後,人民幣與日圓也將因為政治情勢而欠穩,尤其是「拒買日貨」、「拒買華貨」的口號聲中,人民幣與日圓間的兌換需求將大幅減少,美元又將一枝獨秀,繼續是全球的結算貨幣和儲備貨幣,美國的國債也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

美國政府給外交官的訓令之一是「在全球各地拓展商機」。所以台灣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美國絕不與台灣進行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之諮商;所以美國駐台代表可以直奔總統府,要求台灣購買美國的大型客機。在經濟利益掛帥的原則下,任何傷害美元之事,美國必去之而後快,釣魚台風雲正好給了美國這樣的機會。

民國四年(一九一五年),日本向袁世凱政府提出「廿一條」,意欲併吞中國,其中逾半數條款與經濟有關,諸如採礦、興築鐵路、開闢商埠等。近百年後,美國在東亞縱橫捭闔,再次證明:強權外交的背後,經濟才是那隻看不到的大手。

日本首相野田說,他沒想到中方的反日示威和報復措施如此強烈。但他或北京是否想到,美方掌握機會是如此精明?

臉書討論